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过去一年,太空很忙。世界航天大国都在忙着研发火箭、卫星,发展载人航天技术,制定探索月球、火星计划,纷纷想要“先人一步”探秘太空。日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京发布首个《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对2018年航天活动进行盘点。数据显示,2018年,世界共实施114次发射任务。其中,中国航天以突破历史的39次发射首次独居世界第一,部署航天器数量居世界第二,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

2018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发射活动创造新纪录,发射次数约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累计将103个航天器送入轨道,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占中国发射总质量的99.8%。载人航天开启建设空间站阶段,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试车顺利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进展顺利;探月活动取得重大突破,嫦娥四号探测器完成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实现了重大的科学和技术创新;成功发射18颗北斗卫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并投入运行,正式提供全球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成果丰硕,系统规模和能力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谱系齐全、自主可控的卫星及应用体系……

2018年,中国的通信、导航、遥感等各类在轨应用卫星超过200颗,空间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应用卫星系统有效促进了各行业的发展。目前,全国超过617万辆道路运营车辆、3.5万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70艘交通运输公务船舶等安装或兼容北斗系统,国产民航运输飞机也首次搭载了北斗系统。

2019年,航天科技集团将继续开启“30+”模式,计划全年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共发射航天器50余颗。特别是国家重大专项研制发射任务举世瞩目、影响深远。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已经全面进入试样研制,空间站核心舱研制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后续将开展发射场合练及首飞任务前的准备工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全面展开奠定基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再度出征,将执行复飞任务,是打赢翻身仗的关键之战;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标志性任务;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完成7箭10星发射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要实施高分七号卫星发射任务,为全面完成高分专项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加速实施,各类民商项目发射研制立项齐头并进。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和捷龙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次数将突破300次,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将完成单系列第100次发射;全球低轨移动互联网卫星系统——鸿雁星座工程将陆续开展试验验证。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