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随着各区相继出台旧楼加装电梯补贴政策,全市掀起了旧楼加装电梯的热潮~去年8月,荔湾区率先实施对旧楼加装电梯补助10万元的政策,目前已经有42宗符合条件的电梯加装项目领到了财政补贴。

加装电梯补贴怎么用?由业主话事

至于这个补贴要怎么花?加装电梯期间及交付后的安全管理谁来负责?这些问题也引起街坊们的关注。

补贴怎么用?来看这几个小区

说到旧楼加装电梯的补贴怎么使用,荔湾区多个领到补贴的社区可有话说啦!因为他们各小区结合自身社区的特点,在使用方面“各显神通”,各有特色~

方式1:已预留维修资金,补贴按比例返还业主

冲口街芳村大道东24号的电梯加装项目是荔湾区首批3家成功申领补助的个例之一。大楼业主朱兴伟介绍,在筹备电梯集资时就预留了后期的维修资金,“收到了10万元资金补助后,我们马上召集业主开会讨论资金的分配办法。最后决定按照修建电梯时缴纳的比例返还业主”。

加装电梯补贴怎么用?由业主话事

芳村大道东24号的电梯已经投入使用。

方式2:补充电梯工程款,剩余用作维保基金

荔湾区光复北路702号大楼在两个月前拿到10万元补贴。业主俞先生说,经过计算,电梯的维保每个月800元,一年需要9600元。“我们装电梯时占用了一个停车位,协商后就买了下来。电梯装好后发现还可以使用,就把车位出租贴补电梯维保费用。所以10万元我们留了3万多元作为维保基金,其余的钱就补充到电梯的工程款中”。

加装电梯补贴怎么用?由业主话事

有了电梯以后,街坊们上下楼方便多了。

方式3:用作公共基金,用于楼梯墙面整修

还有些业主会把补贴款用作公共基金。业主廖先生表示,“8月的时候,我们领到了10万补贴”,而廖先生所在的大楼电梯建设的经费在80万~100万元之间。早期建设时业主分摊了部分,补贴主要用于对楼梯、墙面、消防设施、管线的整修。

随着加装电梯的推进,在其施工建设中及后期交付使用后涉及安全的部分由谁来管,有很多街坊对此表示困惑。

小荔也经常在后台收到咨询这类问题的留言,今天就为大家详细解释一下安全的问题。

安全谁来管?

施工期:电梯配备安全员

“在电梯施工过程中,社区会随时去巡查,街道安监中队也会对其监管,如果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会与建设方联系协调。”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电梯加装项目在施工前需向所属街道城管科报备,施工过程受所属街道的安监中队监管。电梯投入使用的前提是必须配备电梯安全管理人员,俗称“电梯安全员”,由业主推选代表,经过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因此,电梯安全员被认为是保障电梯安全的最重要责任人。

加装电梯补贴怎么用?由业主话事

使用期:委托物管或由筹备小组管理

根据《广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共同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管理电梯。

而在没有物业的小区,电梯交付后,其电梯筹备小组开始向管理小组过度。有业主表示,“我们装电梯的时候,成立了筹备小组,现在电梯运行起来了,就要把筹备小组向管理小组过度。”

街道工作人员向小荔介绍,“我们一般会建议居民把补贴用于后续的维保,不过具体如何使用,决定权还是在业主”。荔湾区金花街已经有6宗电梯电梯成功拿到补贴,街坊们,你们还在犹豫吗?

来源:广州荔湾发布、信息时报记者李丹、李元源 图:广州参考、荔湾区电视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