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湖南新邵县高一新生被罚陡坡蛙跳死亡的报道在网络引发热议,9月16日下午1点左右,位于该县第二中学高一新生张某宇被罚在一段长约20米的陡坡从下往上跳,结果到达坡顶端后,这位高一新生却突然倒地,送医院之后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当地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调查处理,相关四名责任人已被立案调查。

新生陡坡蛙跳死亡 千万别假定一个人的身体素质

新生陡坡蛙跳死亡 千万别假定一个人的身体素质

一时间网络热议不断,蛙跳怎么还会出现这样的事故呢?那么什么叫做蛙跳呢?

蛙跳是发展大腿肌肉和髋关节力量的一种练习,练习一组15-20次,每次练习15-20组,每组间歇60-90秒。做完后要有放松活动。蛙跳可以很好的增强腿部力量,但是与长高没有任何关系。蛙跳是发展大腿肌肉和髋关节力量的练习。如果你还没有成年或者还正在长身体,应谨慎进行这项运动,因为其很有可能影响骨骼的发育。

新生陡坡蛙跳死亡 千万别假定一个人的身体素质

不难看出,蛙跳严格来说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如果你还没有成年或者还正在长身体,应谨慎进行这项运动,或者说一定要适量。从运动专业角度讲,这种坡度的蛙跳需要有运动基础并且需要良好的心肌耐力,否则无法支撑快速跳动的心脏,容易导致意外。那么,曾有经历过蛙跳的学生又有什么样的经历呢?网友“小胖子”回忆起自己上学时的蛙跳经历这样说到:“我初一军训的时候也在陡坡蛙跳过,但是我们那不算体罚,就是正常大家一起训练,就很水的蛙跳训练,但也已经很累了。而且做完蛙跳站起来之后大腿挺僵硬,又在坡顶,很容易站不稳摔下去。而其他班军训的时候有的男生被罚做很多个蛙跳,起来后口渴就喝水,结果一个个全吐了,真的很耗体力。”由此也不难看出蛙跳对身体素质的有一定的要求,没有经常锻炼的人是不适合高强度的蛙跳的,蛙跳而且上坡跳这种动作,需要很好的心肺功能,不然容易导致脑供血不足,心肺跟不上。这位老师也可以说是考虑欠妥,除此之外,这件事之中还暴露除了几个问题。

师生间的彼此信任

人们常说,因材施教,体育锻炼也是要根据学生个人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呢。然而,有些老师在不了解学生具体身体状况的时候,并不相信学生自己的口述,学生一请假,老师就觉得在撒谎,师生间的信任感过于淡薄。对于这一点,有学生有深刻的体会:“说了身体不好又能怎么样,老师肯定说是装的,我初一的时候说我刚做完阑尾手术不能剧烈运动,老师不信,然后我跑的直吐酸水”。

学生到底能不能体罚

老师的体罚或者变相的体罚学生都是不被允许的,有人会说:“不敢罚不敢打,怕了怕了,难道只能指望他们受到感化立地成佛吗?”有学生表示自己初中时期被体育老师罚过全班一节课45分钟不准停的跑400米直到下课铃响。也有的网友想起了自己小学二年级老师让没做作业的学生脱裤子打屁股,就是在讲台上放一把凳子然后跪在那上面屁股对着全班人,用木棍打。要么就是用木凳子掉下来的腿打手心十下,每打一次都痛得死去活来,一般人都很难熬过来。自古人们就有“不打不成器”的说法,然而,此一时彼一时,现在的学生自尊心强,逆反心理也很强。绝大多数的体罚往往达不到目的,反而会适得其反,而不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就体罚学生,是不合适的。

合理的运动,千万别假定一个人的身体素质

有些老师,尤其是初高中老师,认为学生平时整天待在教室里,有时间就要大量补充运动,并且一味的认为学生都是青壮年,可以适应高强度的运动。有学生说:“自己患有哮喘,然而体育课上老师仍然安排高强度的体育运动:上下跑楼梯上下跳,直到整个人发紫了才被允许去医务室,我是一瘸一瘸的就差爬过去的,可痛苦了。”还有的女生这样说到:“高中天天让跑操,但是女生例假真的没办法,跑完肚子疼好久,而且当下血量变特别多,之后班上好几个人连着几个月都不正常,班主任为了我们班请假人数少上报领导那好看,评优秀班级,就命令一个女生都不允许请假,还说女生们都是装的。”运动量突然间过大,不要不以为然,它真的是非常伤人的,包括老师都不知道什么运动量才是合适的。

最后,但愿类似这样的突发情况,再也不要发生。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