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6日下午1点左右,湖南邵阳市新邵县第二中学高一新生张某宇在被罚“蛙跳”过程中倒地,送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18日,新邵县县委宣传部向澎湃新闻发来的情况通报称,事发后,当地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县纪委监委和县教育局已对相关四名责任人立案调查。

新生陡坡蛙跳死亡 真是太惋惜了现涉事的相关人员被查

9月18日下午,死者家属向澎湃新闻介绍,学生名为张某宇,16岁,今年以772分的好成绩考入新邵县二中,身体强壮,好动。“事发在星期天下午一点左右,小孩午休时和同学讲话被班主任发现。”家属介绍,张某宇的行为被班主任谢某某发现后,罚两名说话的学生到操场“蛙跳”。

张某宇被罚从陡坡下往上跳过程中倒地。看过事发监控视频的家属向澎湃新闻讲述,“蛙跳”地址选在了一段长约20米的陡坡下往上跳,张某宇被要求双臂紧扣在身后,视频中,张某宇从坡下跳到坡顶端后,突然倒地。家属提供的死者在医院的照片显示,小孩的嘴角、耳朵和鼻孔里都有流血痕迹。

新生陡坡蛙跳死亡 真是太惋惜了现涉事的相关人员被查

新邵县县委宣传部在通报中称,经公安机关查明,9月16日13时许,张某与同学周某在校午睡时违纪,班主任谢某将两人喊去操场进行教育。谢某在去操场的路上罚两人蛙跳,张某跳跃了约20米距离,突然后仰倒地昏迷。谢某等老师立即紧急施救,并迅速将其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新邵县纪委监委已对校长谢某立案调查,县教育局已对班主任谢某某、政教主任蒋某、副校长龙某立案调查。相关善后事宜正在妥善开展。

新生陡坡蛙跳死亡 真是太惋惜了现涉事的相关人员被查

蛙跳为什么会死亡?

关于蛙跳死亡的新闻并不多,新闻中的张某宇是不是因为蛙跳死亡的尚且还没有定论。不过蛙跳这个运动究竟是好是坏?

其实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蛙跳运动也不能这么一慨而论。都说物极必反,正常来说,适当的蛙跳是有益身心健康的。但是如果蛙跳姿势不对或者长时间蛙跳,这都是不好的。

蛙跳是运动者,手后抱其头下蹲步,两脚同时向前启跳的运动项目。它的有利是可以锻炼大腿四头肌和腓肠肌。但其危害也是有的。因为它很容易引起下髓骨(腓骨)的疲劳骨折,此外,有时也会使膝关节中叫做膝关节半月板的软骨饭破碎。 我们有个别教练甚至包括学校的个别老师,学生犯了错便时常被罚“学青蛙跳”。在盛行体罚制时,很多人误以为,这是一种良好的运动,适宜培养体力,甚至连电视娱乐节目也拿它作为一种运动的代表项目。

发育期间的中学生做青蛙跳,很容易引起胫骨、隆骨发育不良症。这种疾病会妨碍膝盖以下骨骼的发育。很多学生膝盖或骨骼受伤后,来医院求治,当医生责备他们不该做这种危险的运动时,他们总会无可奈何地说,老师之命不可违逆,否则拿不到分数!

如一个美国大球队的选手,在冬季集训时,奉教练之命做蛙跳,而使膝关节半月板受损,不得不忍痛告别球员生涯的事实。有一位游泳协会科学技术委员的专家,他曾根据运动医学,解剖蛙跳动作的利弊,发表过一篇医学论文,他认为蛙跳有百害而无一利,只会寻致不良后果,而毫无运动训练之效。探讨其中的道理是,假如你想剪断一根铁丝,可是手边没有钳子,你该怎么办呢?每个人都经验过。你可以把铁丝从想要剪断的地方往两边弯曲,折扭久了之后,铁丝便会断裂。这是短时间内,急剧反复折曲会使金属产生疲劳,切断其连续性所致。人体的骨骼也一样,当同一个部位反复弯曲时,那部位也会和铁丝一样地产生骨骼组织的疲劳,不一会儿便会折断。可是,人骨折时,制造骨骼的细胞,就会特别活跃,以便医治折断的部位,如果医治的能力大于骨头受的伤害,骨骼则会变粗、变硬。可是,如果力量足以折断骨骼时,虽然不会引起完全骨折,却又会疼痛不止、肿胀不消;如果,折断的力量较强时,骨折就会缓慢进行,使骨折部位的周围生成新骨骼。此时,痛楚较强烈,肿胀也较明显,这便是我们所说的疲劳骨折。

蛙跳时,最容易引起骨折的部位是胫骨外侧的腓骨,相当靠近膝盖的部位。反复地弯曲膝盖,很容易伤害膝关节半月板,人体膝盖本来仅适用于直步行,如果弯曲膝盖,又用体重加重击,就会使膝关节半月板扭曲或滑脱。奥斯格得·苏拉特耳症是发生在韧带把膝盖骨固定在的部位,在发育期间,这个部位是由软骨连接胫骨,随成长励渐变为骨骼,膝盖完全弯曲跳跃时,必须用韧带拉引骨骼的附着部,软骨不能正常发育为骨骼,逐渐突出,有时一坐下便会疼痛,这是中学生常有的毛病。所以,在训练中不用或少用蛙跳动作,更不应该拿来作为处罚的项目。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纸片马里奥:千年之门》容量为5.1G 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