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9月4日,由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8年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实兵演练在浙江舟山海域举行。

2018年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浙江舟山举行

图为演习现场。 华志波 摄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海上船舶大型化、高速化趋势明显,原油、天然气等危化品运输不断增多,发生重大海上溢油的风险增加。2018年3月,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部际联席会议正式发布《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

为检验《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预案》,磨合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响应机制,切实加强部省海上溢油应急合作,进一步提升中国重大海上溢油应急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决定联合举办本次演习。

长江口和舟山群岛水域是中国“六区一线”海事安全监管重点水域,航路密集、岛礁众多、通航环境复杂。据统计,近年来,每天航经该水域的船舶约1300艘次,其中油船约120艘次。近三年来,该水域发生险情约249起,遇险人员1669人,其中重特大事故3起。

2018年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浙江舟山举行

图为演习现场。 华志波 摄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卓立在2018年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新闻通气会表示,在该水域举办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有利于提升长江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海上运输安全保障水平,“这是交通运输系统推进新时代综合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更是牢固树立交通运输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更好地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据悉,本次演习模拟一艘载有20万吨原油、19名船员的外籍油船“A”轮与一艘载有15名船员的外籍集装箱船“B”轮,在浙江舟山外海岱山秀山东侧水域发生碰撞,导致“A”轮爆炸起火,12名船员落水,7名船员受困船艉甲板区,超过1000吨原油泄露入海,“B”轮船艏轻微受损。

2018年国家重大海上溢油应急处置演习浙江舟山举行

图为演习现场。 华志波 摄

此次演习共分为应急响应、搜救行动、溢油处置、支持保障、信息发布等五个部分,具体包括接警和信息核实、评估上报、应急响应启动、应急力量指派、人员搜救、难船控制、溢油源封堵和控制、医疗救助等22个场景。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