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8月29日至30日,深圳连续遭遇了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险情灾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灾救灾工作,市领导亲自部署、坐镇指挥,各区、各单位迅速行动,科学防范,果断处置,有效确保城市安全运行,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截至记者截稿,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全市接报约150处内涝积水

台风温比亚深入内地 豫皖苏鲁多地暴雨破历史极值

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9日至30日我市连续两日出现全市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市气象台发布分区暴雨红色预警。据气象监测,28日12时至30日18时,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269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97毫米(龙岗区上李朗站),最大24小时降雨量413毫米(龙岗区布吉站),刷新1952年以来8月降雨纪录,连续两日局地特大暴雨也属首次。此次降雨具有持续时间长、短时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据水文资料初步分析,降雨频率达50年一遇。

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近日连续强降雨导致我市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全市共21宗中小型水库超过或接近防限水位而泄(溢)洪,其中深圳水库以80立方米/秒的流量泄洪334万方,坪山区三洲田水库、矿山水库、罗湖区小坑水库、龙岗区南风坳水库等小型水库超过汛限水位泄洪。全市各河道、感潮河段水情平稳。

灾情方面,截至记者截稿,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主要灾情有:一是接报约150处内涝积水,分别集中在罗湖、宝安、龙岗、光明等区,积水水深0.1~0.6米不等,其中较为严重的有罗湖东门商业街、龙岗南湾街道下李朗村、布吉万象汇等区域。全市道路联合处置队和排水应急小组及时上路开展积水巡查处置,上述积水随着降雨减弱和有效处置均已消退。二是发生局部河堤坍塌10起,主要位于龙岗、龙华等区。三是发生大小山体滑坡37起,主要有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凤仪山隧道口边坡、龙岗区布吉半山道一号山体滑坡等。四是发生围墙倒塌3起,分别位于罗湖区、宝安区、龙岗区。

市领导高度重视坐镇指挥

市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防范和应对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等市领导分别对当前防汛工作作出指示批示。8月30日上午,王伟中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省委书记李希防汛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部署我市当前防汛工作。8月29日晚,市长陈如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分别致电市三防办询问汛情,并对防汛工作作出指示和要求。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副市长黄敏在市三防指挥部通宵坐镇指挥,视频连线各区(新区)和市公安局、市交委、市规土委等有关单位,听取强降雨防御工作汇报,传达伟中书记、如桂市长指示精神,对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副市长王立新也坐镇市三防指挥部了解汛情,并对防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为切实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市三防指挥部提前发出《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省防总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三防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按照国家防总省防总和市领导指示的要求,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随着强降雨进一步影响我市,市三防指挥部于14时2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并发出《深圳市三防指挥部关于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紧急通知》,进一步要求各区、各有关部门及时启动预案,切实做好水利工程、防洪设施、低洼内涝区、危房旧屋、在建工地、山洪地质灾害等重点区域防御工作。

市气象局发布分区暴雨红色预警后,市三防办立即向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的有关各区发出《关于做好局地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要求做好防汛和应急处置工作。强降雨期间,各区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加强重点区域巡查防护,及时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及时处置汛情灾情。

结束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雨影响期间,各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协作联动,及时开展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

市住房建设局出动检查人员1092人次,检查深基坑84项、高边坡8项、工地围挡105项、脚手架11处、临时工棚19处、房屋7361栋,检查处置8处险情,紧急转移危险场所人员317人。市水务局及时组织力量开展水利工程巡查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深圳水库、三洲田水库等开展排洪,及时启动沙井排涝泵站、潭头水闸进行洪水抽排和防洪调度。市地铁集团全面部署防御工作,出动巡查人员10326人、抢险队伍404支、车辆328台,巡查排查隐患197个,转移人员193人。

8月30日中午,影响我市的强降雨云系明显减弱,道路积水和内涝基本消退,全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市三防指挥部于8月30日20时结束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预报,未来我市仍有降雨天气,下一步,市三防办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三防气象会商,及时做好后续强降雨的各项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