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这些天,我爱我家前副总裁胡景晖关于长租公寓的一番言论掀起了租赁市场的一波风浪。

就在“谁推高了租金”讨论声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没人注意到远在杭州的一家名为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的长租公寓公司宣布破产,这起破产事件有如平地惊雷,牵起人们关于金融+长租公寓模式的警觉。

杭州鼎家破产4000户租客被坑惨 鼎家是什么公司为何破产

“无本万利”的扩张模式

鼎家破产,给其曾服务的业主和租户留下了一地鸡毛。这或许就要从其经营的模式说起,租户顾先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介绍,当初租房时,鼎家曾许诺租客用押一付一的方式缴纳房租,实际上是让租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网络贷款。

杭州鼎家破产4000户租客被坑惨 鼎家是什么公司为何破产

租客们通过银行卡绑定一个名为51返呗(现更名为“爱上街”)的APP一次性把租金付给了鼎家,再每月返还给贷款APP相应的金额。如今,鼎家轻松破产,租客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依然要每月按时向爱上街还钱,而房东也未收到鼎家公司应给的之后租金,一些房东已经准备收房。

据了解,鼎家破产约有4000户租客受损,涉及的网贷平台有6家,其中爱上街是租客绑定最多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后称,鼎家的经营模式本质是利用租客的信用,给自己提供扩张资金,对租赁公司本身而言可以说是“无本万利”。目前,许多其他中介机构也在使用这种方法作为支付方式,这种方式能加快企业资金的回笼。

在破产通知发布后,鼎家一名负责人直接告诉租户:“没钱退押金,更没钱退房租。”

目前,鼎家的租户及业主组成了大大小小的维权群,想通过协商或者法律等途径挽回损失。

一位权威律师提出了建议:一、在房客仍在交房租期间,房东无权赶走房客。房东应去法院起诉鼎家侵占租金,因为房租权益属于房东被鼎家非法侵占,顺序优先于破产清算。如果房东赶走房客,房客可以去公安机关或者法院期诉房东侵犯房客的使用权,要求房东支付因搬家产生的费用;二、即使房东和鼎家签订了单方面终止协议,如“鼎家无力支付房租,合同终止,房屋即日起由房东自行收回”,协议也是无效的。因为房客和鼎家签订的协议在前,房东和中介的合同不能对抗第三人。如果房东赶走房客,房客可起诉房东侵权;三、房客住到支付租金期满后不搬走的,房东可以起诉房客侵权,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清退。但房客可去法院起诉鼎家赔付押金并承担违约责任。四、鼎家是否属于诈骗很难认定。因为诈骗必须主观恶意在前,但鼎家的情况比较复杂。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