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明天傍晚时分,天空将发生日偏食天象,这是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这个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应该是很高兴地。那么2018年日偏食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呢?一起来看看吧!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018年日偏食时间什么时候8月11日下午的时候,我国很多的地区都能看到。本月11日傍晚天宇将发生日偏食天象,这是今年我国能观测到的唯一一次日食。其中,我国北部地区可见“天狗咬日”,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日落”。为使各地公众更好地观赏此次日偏食,天文专家列出了我国主要城市可见的具体时间,供当地天文爱好者参考。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就全球范围内,每年至少会有两次日食发生,多的时候可能会有四五次。好消息是今年会有三次,而坏消息是它们都是精彩程度不尽如人意的日偏食,而且其中两次我国都无法观测到。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2018年的首次日偏食将发生在2月16日,也就是农历大年初一凌晨。在地球的另一端,南美洲南部和南极洲大部可以观测到本次偏食。最大食分不到0.6,而且可见地位于人迹罕至的南极洲大陆。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第二次日偏食发生在北京时间7月13日上午,可见地仍然位于南半球,而且大部分是在澳大利亚和南极洲大陆之间的大洋之上。陆上见食区域只有澳大利亚南部的墨尔本附近和塔斯马尼亚岛,以及南极洲的一小块。其中澳洲南部的食分还很小,观测效果非常一般。这次日偏食的最大食分只有0.34,各方面条件甚至 还不如第一次。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今年的第三次日偏食,其实是全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因为对于我国北方来说,即使是观测条件不错的日偏食也有6年未见了。发生在8月11日的这次日偏食主要是在北冰洋大部分地区、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 以及包括我国北方地区的亚洲北部可见。我国中东部地 区可见带食日落。这次日偏食的最大食分接近0.74,可见地位于北冰洋上不易达到的区域,但在我国很多地方还是可以欣赏到本次日偏食的。例如在新疆和内蒙古西部,食分虽然只有0.2左右,但可以欣赏到日食从初亏到复圆的全过程。在北京观测的话,食甚时的食分大约为0.35,太阳会在复圆前落下。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也能欣赏到带食日落,而食分更大,例如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可见的最大食分就能达到055以上。总之,这次日偏食也算是一次比较好的观测机会,只是大家观测时要注意采取减光措施,不要被强烈的日光伤到眼睛。

注明: 广州、海口、南宁、昆明、拉萨、香港、澳门、台北看不到日食。有* 的城市,日落时还没达到食甚,所以食分指的是日落时的食分。有的城市,复圆时刻在日落以后,也就是带食日落。

日偏食观测地点及观测方法我国北部地区可见“天狗咬日”,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日落”。贵阳可见的具体时间为初亏19时02分,食甚19时11分,日落19时34分。

天文专家提醒说,公众在观测日偏食时一定不要用肉眼直接观测,防止阳光灼伤眼睛,用望远镜或照相机的更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在观测日偏食前,要提前选择好适当的观看地点,最佳的观看地点是高处,能看见太阳落山的地方。如身处高层楼房,可在朝西的阳台或窗户观看。或上天塔、山顶,但一定要在前一两天选择好这个地点,还要试拍太阳。天文专家特别提醒说,如用天文望远镜、摄像机或照相机拍摄日偏食,要注意采用减光措施,必须在物镜前加上合适的减光板。据悉,日偏食是指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运行到月球的半影区时,地球有一部分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在此地区所见到的太阳有一部分会被月球挡住的天文现象,日偏食是一种常见的天文现象。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日偏食介绍日偏食是指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运行到月球的半影区时,地球有一部分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在此地区所见到的太阳有一部分会被月球挡住的天文现象。日偏食是一种常见的天文现象。北京时间2011年6月2日,中国东北地区可观测到日偏食。

日偏食( partial solar eclipse)是月球处于地球和太阳之间在地球上形成影的现象。月球的影可以分为本影、半影和伪本影三部分。月球绕地球的轨道和地球绕太阳的轨道都不是正圆,所以日、月同地球之间的距离时近时远。因此,观察者在半影内则见到太阳部分被月球遮住,称为日偏食;在日食时,观察者在本影范围看到太阳全部被月球遮住,称为日全食;周边剩下一个光环,称为日环食。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当月球绕地球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之间几乎与太阳同起同落时,从地球上见不到月球,这时称为朔,日食现象发生在朔的时候。朔的周期约为29.53天。但不是每隔29.53天都发生一次日食,原因是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平面和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平面不完全重合,两者之间有5°9'的平均夹角。所以只有当朔时太阳离两个轨道平面的交点在某一角度以内时才会发生日食。

2018年8月11日傍晚,中国能观测到一次日偏食。

2018年8月日偏食开始时间 日偏食时间表 11日日偏食图片回顾

8月11日18时45分至19时07分,成都天空出现从初亏、食甚到带食日落的日偏食奇观。本报记者 尹钢 摄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