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娱乐新闻
分享

日偏食2018几点

2018年的日偏食以及与8月11日晚上演,当晚全国多地都观测到了日偏食。

8月11日傍晚,罕见的日偏食现身天宇。在南京,随着暮色渐起,原本满圆通红的太阳逐渐“缺了一角”,在云层中忽隐忽现,缓缓落下。晚霞相伴的日偏食,在傍晚江边上演“日有阴晴圆缺”。

这次的日偏食,从北美洲的东北部开始,经过北冰洋、北欧、亚洲北部、最后到亚洲东部的中国境内结束。没错!到了中国境内,就差不多是这场日食的尾声啦。

日偏食是什么意思?2018日偏食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看?

说得具体一些——中国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大部分地区可以看到“带食日落”;而西北大部分地方,可以看到完整的日食过程。

下面这张图画出了具体的区域,其中红色的圈叫做“日落圈”,代表着带食日落的过程。

日偏食是什么意思?2018日偏食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看?

日落圈以东,表示日食刚开始——“初亏”的时候,太阳已经落下了地平线,所以看不到日食。这次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台湾等地方,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日落圈之内,表示日落的时候,日食正在发生,也就是“带食日落“;正中间的那条黄线,就代表日落时正好是“食甚”——即“吃得最多”的时候。这次中国东部和东北的大部分地区,都能够看到程度不一的带食日落。

日落圈的西侧红线,表示日落的时候,日食已经结束——“复圆”了。再往西边去,就能赶在日落前看到完整的日食过程。这次中国新疆、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以及四川、西藏、陕西大部分地区和内蒙古西部等地方,可以看到日食全过程。

日偏食是什么意思

日偏食是什么意思?2018日偏食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看?

日偏食是指当月球运行到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运行到月球的半影区时,地球有一部分被月球阴影外侧的半影覆盖的地区,在此地区所见到的太阳有一部分会被月球挡住的天文现象,此种天文现象就叫日偏食。

月球绕地球的轨道和地球绕太阳的轨道都不是正圆,所以日、月同地球之间的距离时近时远。因此,观察者在半影内则见到太阳部分被月球遮住,称为日偏食;在日食时,观察者在本影范围看到太阳全部被月球遮住,称为日全食;周边剩下一个光环,称为日环食。

当月球绕地球运行到太阳与地球之间几乎与太阳同起同落时,从地球上见不到月球,这时称为朔,日食现象发生在朔的时候。朔的周期约为29.53天。但不是每隔29.53天都发生一次日食,原因是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平面和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平面不完全重合,两者之间有5°9"的平均夹角。所以只有当朔时太阳离两个轨道平面的交点在某一角度以内时才会发生日食。

日偏食几年一次

日偏食是什么意思?2018日偏食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可以看?

全球范围内,每年至少会有两次日食发生,多的时候可能会有四五次。好消息是今年会有三次,但发生在2月15日和7月13日的前两次我国约看不到。

今天的这次日偏食,其实是全年最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因为对于我国北方来说,即使是观测条件不错的日偏食也有6年未见了。发生在8月11日的这次日偏食主要是在北冰洋大部分地区、北美洲北部、欧洲北部, 以及包括我国北方地区的亚洲北部可见。我国中东部地区可见带食日落。这次日偏食的最大食分接近0.74,可见地位于北冰洋上不易达到的区域,但在我国很多地方还是可以欣赏到本次日偏食的。例如在新疆和内蒙古西部,食分虽然只有0.2左右,但可以欣赏到日食从初亏到复圆的全过程。在北京观测的话,食甚时的食分大约为0.35,太阳会在复圆前落下。我国东北大部分地区也能欣赏到带食日落,而食分更大,例如我国最北端的漠河可见的最大食分就能达到055以上。总之,这次日偏食也算是一次比较好的观测机会。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娱乐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