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近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情况(右图,张永定摄)。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鸿津主持召开向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的反馈会议,出席巡视福建省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于伟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罗志军代表中央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于伟国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此外,巡视组还向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反馈了有关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2月22日至5月22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福建省进行了巡视,并将厦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罗志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查处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腐败案件,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新福建”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对中央赋予的一些先行先试政策统筹谋划不够,推进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严的氛围不够浓厚,存在“好人主义”,追责问责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原则不够,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足;少数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存在特权思想,政商关系“亲、清”不分的现象依然存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上轮巡视指出的重点领域腐败和“四风”等问题整改不到位。此外,厦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发挥经济特区引领带动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偏松偏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问题突出;干部队伍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够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罗志军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推动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落地生根,振奋精神、齐心协力高质量推进“新福建”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坚决防止和纠正“好人主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班子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整治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全覆盖质量。三是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根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清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下大力气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五是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和本次巡视指出问题的整改,认真推动厦门市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罗志军强调,福建省委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剖析、举一反三,以身作则,带头整改。省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全面整改负总责,对重点问题整改要亲自抓,确保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王鸿津要求,福建省委要增强“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阶段特征,层层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持续纠治“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切实加强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将巡视利剑直插基层,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王鸿津强调,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福建省委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委书记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对上次整改落实不到位和这次巡视新发现的问题要一体整改,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该谁整改的就由谁整改,该谁负责的就由谁负责,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要杜绝“过关”思想,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纪检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整改落实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于伟国表示,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党的建设工作和各方面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深刻把握,充分体现了对福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有力监督。我们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一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行动、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要求抓好巡视整改,切实强化抓整改落实的政治职责,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以实际的行动和有力的工作落实和体现“两个维护”。二是要全面对照巡视整改要求,坚决彻底地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以巡视整改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省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我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起整改的总责、主责,带领省级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带头整改,推动全面整改;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强化监督问责,确保每一项都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切实提高整改实效。三是以巡视整改为牵引,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决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十届省委巡视全覆盖;以良好的政治生态和有效的正向激励,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中央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厦门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其他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和巡视组组长,省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设区市委书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厦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组织部长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