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当前,养老、教育、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刚性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有望成为我国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业内人士建议,适时出台激励政策,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做长做细相关产业链。

养老产业迎来“井喷前夜”

北京朝阳区的李玉霞最近忙着给父亲找家公立养老院,然而一个月下来还没有结果,有家养老院排队老人甚至高达数百位。记者在一线城市了解到,养老院“一床难求”现象较为普遍,井喷的需求和供给不足的矛盾日益尖锐。

“大问题背后是大机遇,只要措施得当,养老会较快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表示。

作为在养老行业打拼10余年的先行者,湖南“华人照护”公司CEO龙攀认为,养老产业很有可能成为房地产之后下一个产业“富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难以为继,一对夫妻照顾4-6个老人不堪重负。尤其是我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占高达4000余万,家庭难以照护。《快乐老人报》社长赵宝泉认为,正在步入老龄化的首批城市“中产”消费能力较为坚挺,消费意愿较强烈,渴望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

一大批嗅觉灵敏的产业巨头已经悄然布局养老产业。日本最大养老服务企业“日医学馆”、法国的“养老巨鳄”欧葆庭等知名国际养老企业均在我国投巨资建养老院;泰康人寿、中国人寿等保险公司已有多家养老社区进入到运营阶段;万科、华润、恒大一批地产商大推“养老地产”项目,虽然有的项目处于亏损状态,但这似乎丝毫没有动摇地产巨头们做养老的决心。

不过,要想加速“井喷”,我国养老产业仍需突破系列瓶颈,比如产业发展仍相对粗放,存在养老床位和从业人员缺口较大、不少养老机构设施和服务水平有限、老人的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难以得到充分满足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副教授谢琼认为,必须紧密结合我国老年群体的现状,从政策支持居家养老、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规范养老服务标准等方面多措并举,满足不同群体的养老需求,才能促进整个产业的健康和加快发展。

教育培训市场方兴未艾

在2017年的资本市场上,中国教育板块独树一帜,吸引了近130亿美元的投资,较上年增长近一倍,这是中国教育行业首次实现年度百亿美元引资。“民众教育需求旺盛,社会资本看好教育市场的前景,资本才会加速流入。”潇湘大同教育集团董事长刘良春说。

近期,尽管全国已有20余个省份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但高压之下,校外培训并未“降温”。在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等城市,单人年培训费用最高超10万元,大量品牌培训机构仍大受追捧,甚至一些“小作坊”式培训班也人满为患。

随着80后、90后为人父母,他们对教育更加重视,早教幼教、素质教育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人大关,语言培训行业持续升温;能力危机下,围绕成年人再教育的各种培训班如火如荼;甚至连部分老年大学也出现了“一票难求”,有的不得不采取了“预报名+摇号”的报名形式。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发布的居民储蓄消费意愿调查结果表明,近年来,我国城市家庭消费支出中增长最快的就是教育支出,其年均增速为20%左右。

不过,我国培训行业鱼龙混杂,“大市场,小作坊”现象非常突出。多名业内人士指出,国家要在维护教育公平的前提下,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大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支持力度,要进一步规范行业标准,惩治违规现象,引导群众合理消费,降低非理性的教育支出,推动整个行业健康发展。

健康领域需求加速上升

去美国治疗癌症、去英国做心脏手术、到德国看骨科、去日本体检、去韩国美容……赴国外寻求高质量健康服务,成为越来越多中高等收入群体的选择。智研数据研究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海外就医患者数量近年来呈爆发式增长,海外医疗中介服务市场规模2012年为2.1亿元,到2016年时翻了11倍,达到23.5亿元。

“数十亿元市场需求外流,实在是可惜。”华大基因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曹泽民表示。

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服务产业规模要在2030年达到16万亿元。而据有关市场机构调查,2017年中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为4.9万亿元,两者之间差距很大。可以预见,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结构升级、老龄化及城镇化加速、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健康服务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对于各路资本来说,健康服务产业已经成为竞相追逐的“蓝海”。三胞集团等服务业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与国际知名医疗机构合作布局健康产业;腾讯、百度、阿里均开发多个产品系统进入医疗AI领域;恒大、万达、绿城等地产巨头也斥巨资进入健康产业;甚至连携程、途牛网等以旅游为主业的互联网企业,也开出多款国内或海外就医产品,希望从这个行业里分一杯羹。

不过,我国健康服务产业仍有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相对薄弱、“看病难”问题仍然突出等等。业内人士建议,要通过政府的科学规划和引导,合理配置资源,加大和优化供给,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现代化医疗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