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海峡网6月22日讯 (中新网记者 冷昊阳) 根据各地此前公布的时间,今日起,各地将陆续开通2018年高考成绩的查询通道,高考成绩公布后,高校的招录工作也逐渐拉开大幕。成绩公布后,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啥?今年高校招录政策有啥变化?

各地高考成绩将陆续公布

今年全国高考结束之后,各省份陆续公布了高考成绩查询的时间,今天开始,各地的高考成绩将陆续公布。

其中,最早公布高考成绩的省份有甘肃和四川。根据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消息,甘肃的高考成绩将于今日14时左右公布,而四川的高考成绩公布时间则为今天晚上。

此外,根据各地此前公布的消息,北京、上海、安徽、湖北、内蒙古等地的高考成绩将于23日公布;天津、吉林、山西、黑龙江等地则将放榜时间定于24日;河南、西藏等地的考生则可于25日查询高考成绩;湖南将于本月26日公布高考成绩和录取控制分数线。

填报志愿时间要留意

除了高考成绩查询时间,此前,多地也公布了今年高考的志愿填报时间。

如天津将6月25日至6月29日中午12时设为普通本科院校的志愿填报时间,7月28日至7月30日中午12时则为高职(专科)院校的志愿填报时间。

再如,黑龙江组织考生分三次填报高考志愿。第一次为6月25日9时至6月27日12时,第二次为6月28日9时至7月3日12时,第三次则为7月31日9时至8月4日12时。

相比于上述两地的分次填报志愿,重庆则为各类志愿填报安排了统一时间,具体为6月26日至28日18:00。对此,重庆市教育考试院还特别提醒考生,一定要牢记填报时间,在规定的时间内填报,错过将无法补报。

严禁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就明确提出,不宣传炒作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

5月,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再次强调,严禁炒作“状元”“升学率” ,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各地也都对此三令五申。例如,北京发布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明确,今年教育系统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不得为这样的炒作提供任何信息,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广东提出,高考个人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向各地市招办、考生所在中学及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宁夏也专门规定,为防止出现所谓“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等炒作现象,考生成绩只通知本人,不得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高校招录有这些新变化

随着志愿填报逐渐被提上日程,考生在填报志愿之时需要注意什么?今年高校的招录又有何新特点?

记者发现,今年有更多的高校推行大类招生,多地的录取批次也被进一步合并,以及新专业的落地等,都可能会给考生的报考提供更多思路。

在录取批次方面,继上海、浙江、山东、海南等多地都将录取批次做了合并调整后,天津、广东、辽宁等省市也将在今年开启录取批次的改革。

记者发现,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于去年实施大类招生之后,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也将开展大类招生。

同时,一批新专业的落地也值得考生关注。根据今年3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公布201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高校共新增本科专业2311个,其中也不乏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等“时髦”专业。

具体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都将新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近60所高校都将于今年新增“机器人工程”专业。

此外,今年还将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其中,共有国际关系学院、东南大学等18所高校本科开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等16所高校则增设了“信息安全”专业。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追觅科技亮相AWE2024背后:海外业绩狂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