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童年时的经历往往会成为一个人看待世界的基础。

2017年5月,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许家印首度披露了童年的贫寒以及成长的经历:他靠着地瓜和窝窝头长大,靠着国家每个月14块的助学金读完了大学。他在如今的乌蒙山区看到了童年时的贫苦,“没有路、没有水、没有电,山沟里零零散散住着几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是破烂不堪的草房,就依仗着房前屋后一点点山坡地,靠天吃饭。”

乌蒙山区是集中连片特困山区,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里很多老百姓还住在四面透风的茅草屋里,最贵重的东西就是取暖的炉子和几口锅。

功成名就后的许家印,没有忘记曾经的贫穷,也没有忘记用自己的能力、资源和善良回馈社会。“他们实在是太穷了、太苦了。同志们,他们现在多么渴望别人的帮助啊!我们要帮助他们,我们一定要帮助他们。”2017年5月,在恒大集团帮扶乌蒙山区扶贫干部出征壮行大会上,许家印动情地说。他要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要与贫穷“决战乌蒙之巅”。

从大方到毕节

与贫穷“决战乌蒙之巅”的恒心

扶贫不好做,很多人都知道。但恒大却是下了大决心的。

恒大将扶贫的第一站选定为毕节市大方县。恒大派出以副总裁为首的调研组到大方县,当调研组将调研情况汇报给管理层后,许家印做了一个并不容易的决定——他要用一个企业的力量,为中国的扶贫事业尽一份力。

在投资方面,恒大可谓不计成本。在大方,恒大三年内投入30亿,通过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揽子措施,目前已经实现8万多贫困人口初步脱贫。2017年,在大方扶贫取得初步成效后,恒大又承诺承担毕节市其他6县3区的帮扶工作,再无偿投入80亿,加上大方的30亿,恒大将投入110亿元的扶贫资金。

许家印更是全程参与。在恒大扶贫办成立几天后,许家印便带着一份30 亿元大单来到大方县,并且选派了第一批287人的专职扶贫团队常驻大方,展开脱贫会战。

结合多种扶贫模式

造就独特恒大模式

民企的社会扶贫模式有三种:一是公益参与模式,这种模式多是捐赠为主。二是产业开拓模式。产业开拓模式是指民营企业利用现代技术与管理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让贫困农民从产业链中分享到更多市场利润。与公益模式相比,产业开拓模式的成效是可持续的。三是社区综合开发模式。社区综合开发模式是指企业发掘利用农村经济资源与农村社会文化资源,开展促进农户增收、提供公共服务、进行能力建设等多维度扶贫模式。

恒大选择了一条更独特,更有效的路。恒大将上述三种模式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既有公益参与模式,比如设立2 亿元的“恒大大方慈善基金”及建设小学、养老院等;又有产业开拓模式,比如设立了1 亿元“产业扶贫贷款担保基金”,担保总额达10 亿元,同时投入9 亿元,因地制宜建设依托合作社运营的产业基地;还有社区综合开发模式,比如捐资10 亿元,结合新型城镇社会化和新农村建设,建设50个新农村和一座民族风情小镇。

许家印说道:“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恒大也没有今天。恒大的一切,都是党给的,国家给的,社会给的,我们应该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应该回报社会,我们必须回报社会。我们帮扶毕节市,这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好的平台,也是我们回报社会最好的机会。”

“恒大模式”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扶贫领域,更体现在整个社会领域。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在短短数十年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国家来说,以先富带动后富,以市场经验带动区域发展,以企业家精神促进社会进步,以企业之力参与经济建设,有着极其特殊的中国式意义。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