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追踪 | 北京通报大兴11•18火灾事故:1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18人被刑拘

11月18日18时许,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的一处集储存、生产、居住功能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发生火灾,共造成19人死亡,8人受伤。11月20日,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媒体通报会在京召开。

起火建筑是集生产、仓储、住人于一体的“三合一”建筑

18日晚18时15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接警后,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迅速展开救援。经全力施救,共救出被困人员73人,其中19人遇难,8人受伤。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晚21时06分,地下冷库明火被扑灭。

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1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18人被刑拘

△11月19日,消防人员在现场工作(新华社)

经初步调查,起火建筑东西长80米,南北宽76米,占地面积60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地下一层为冷库区,共有6个冷库间,总面积5000平方米,发生火灾前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地上一层为餐饮、商店、洗浴、广告制作、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总面积约6600平方米;

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

该建筑是典型的集生产经营、仓储、住人等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

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1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18人被刑拘

8名伤员及19名遇难者信息公布 

18日火灾发生后,共有22辆救护车赴现场进行救护。截止11月20日14时,7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1名受伤人员伤情危重,正在进行抢救治疗。

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1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18人被刑拘

此次火灾造成19人遇难,其中,男性11人(18岁以下6人),女性8人(18岁以下2人)。专案组通过家属辨认、DNA检验等手段初步确定了19名遇难者身份,涉及户籍情况如下:山东4人、河南4人、河北4人、陕西2人、北京2人、黑龙江1人、新疆1人、吉林1人。

18名涉案人员已被刑拘

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目前,共查获涉案人员18人,均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涉案人员共分3个层次,具体情况如下:

1.起火房屋院落原始承租人1人

樊某某(男,61岁,山东人)

2.出租房经营及管理人员6人

王某某(男,51岁,山东人)出租房经营人

孟某某(男,43岁,吉林人)出租房经营人

吕某某(女,44岁,吉林人)出租房经营人

韩某某(男,45岁,陕西人)出租房经营人

樊某某(男,35岁,山东人)出租房经营人

冯某某(男,49岁,河北人)出租房管理人

3.出租房日常电路电器维修及冷库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人员11人(均无相关专业资质)

樊某某(男,36岁,河北人)维修工人

李某(男,38岁,河北人)维修工人

李某某(男,53岁,河北人)维修工人

单某某(男,35岁,河北人)维修工人

王某(男,21岁,河北人)维修工人

李某(男,41岁,河北人)维修工人

王某(男,40岁,山东人)冷库建设人员

杨某某(男,39岁,河北人)冷库建设人员

杨某某(男,42岁,河南人)冷库建设人员

张某(男,28岁,山西人)冷库建设人员

韩某(男,19岁,河南人)冷库建设人员

目击者:事发时火不大 都是浓烟

据目击者刘先生称,发生火灾时他就在旁边,目睹了火灾全过程。刘先生表示,火应该是从地下室开始的,整个过程中,火势不大但是烟却很浓。

据了解,火灾发生的地下一层是一处服装加工厂。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是北京轻纺服装产业基地,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整个地区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服装生产厂。

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1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18人被刑拘

相关工商资料显示,该地区有82家服装制造企业,其中新建一村就有近20家。服装加工业吸引了大量务工人员涌入,周边村民也将自己的房屋随之改造为公寓进行出租,逐渐形成了工业和公寓混杂的工业大院。

目前,本次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正式调查结果将及时发布。

六年前大兴租住区火灾曾致17人死亡 

2011年4月25日凌晨,北京市大兴区旧宫镇也发生过一起重大的火灾。旧宫镇南小街三村一幢4层楼房着火,造成17人死亡、25人受伤。

北京大兴11.18火灾事故:19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18人被刑拘

△资料图:大兴区旧宫镇重大火灾现场(新华社)

那次在火灾中丧生的人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发生火灾的地点是一座违法建筑和无照工厂,没有消防设施,没有逃生通道,大火来临工人根本无处可逃。时隔6年,灾难以一种几乎一模一样的方式再度降临。

目前,北京市相关部门要求立即在全市进行火灾隐患大排查,加大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工业大院、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等的清理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监制/杨继红  主编/王兴栋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四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开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