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941年新四军在盐城重建军部,盐城成为华中敌后抗日根据地的政治、军事和文化中心。70多年过去,那些峥嵘历史已经深深积淀在盐城的气质中,让这座旖旎风光与红色记忆相交织的城市充满了无限魅力。11月19日上午,全国网媒总编辑们就来到了新四军纪念馆。

2017百家网媒总编辑盐城行第六站:重温铁军精神 感受盐城红色气质

2017百家网媒总编辑盐城行第六站:重温铁军精神 感受盐城红色气质

全馆由主馆区、重建军部纪念塔和重建军部旧址三个部分组成,馆藏文物、史料、图片、书画作品等10000余件(幅)。走进纪念馆,大厅正中是一架宽阔的阶梯,踏着阶梯登上二楼,是纪念馆序厅。大厅中间挺立着刘少奇、陈毅、张云逸、赖传珠、邓子恢五位领导人的雕像。左右两侧是展厅,系统地陈列着新四军所属各部队坚持敌后抗战的史料和文物,这些图片资料和实物详细、生动、真实地再现了新四军当年坚持华中敌后浴血奋战的艰苦斗争历程。

今年是新四军成立八十周年,位于盐城市建军东路159号的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10年征程的大型综合性纪念馆,是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华文化海外交流基地、江苏省党性教育基地和全省首批廉政文化推荐线路。

2017百家网媒总编辑盐城行第六站:重温铁军精神 感受盐城红色气质

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理事长 胡宝祥:

这次盐城之行,我们昨天已经走了绿色之路,今天是红色之路。在这个新四军纪念馆,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的浴血奋斗,因为他们的无私付出,我们国家才有今天的富强。我们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能忘记这些先烈。不忘初心,也是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的,告诫我们不忘初心,不忘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所以我们这次的主要任务就是传播我们盐城的红色文化,让大家通过我们的传播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奋斗。

2017百家网媒总编辑盐城行第六站:重温铁军精神 感受盐城红色气质

《长江日报》报业集团 新媒体办副主任 九派新闻总编辑 谌达军:

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有机组成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人成为中国抗日战争中流砥柱的有机力量,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敌后开展有效斗争的有机力量。那么看了这个展馆之后,我就想起了陈毅将军写的《梅岭三章》,“投身革命即为家,血雨腥风应有涯,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东方升起太阳,自由花种遍全世界,是当时所有反法西斯人共同的心愿,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了全民抗战的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个展馆全面的展示了抗战的英雄群像,是一个生动的爱国主义抗战精神的教科书。武汉也是中国抗战重要的标志性城市,看到这个展馆,我们想更多的去挖掘武汉的这种题材,来宣传爱国主义抗战精神,在展馆、教育、公益也做出自己的举措,这个给我们很大的借鉴。

在新四军口述历史展厅里,征集和收藏了大量新四军老战士口述的视频、音频资料。走进展厅,戴上耳机,聆听这些战争亲历者、幸存者的讲述,这些具有历史沧桑感的声音,为我们再现了当年那段峥嵘岁月,跟党举旗的信仰、浴血驱寇的担当、军民鱼水的深情。无不让人深受鼓舞和感动,当年那浴血奋战、勇于胜利的历史画卷又仿佛在我们眼前铺展开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们坚定的政治信念、崇高精神、英雄壮举、为民情怀、铁的风骨更让人肃然起敬。

2017百家网媒总编辑盐城行第六站:重温铁军精神 感受盐城红色气质

中国甘肃网总编辑助理 王猛:

今天参观这个新四军纪念馆,我感到了浓浓的红色情怀和红色文化,这个红色文化,是我们的一种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宝贵财富,是我们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一种动力。我们总书记也强调了,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这几天来到盐城,我的感受颇深,盐城不仅是一个神奇的城市,而且是一个潜力无限的城市,所以我坚信盐城在党的领导下,一定会越来越好。

2017百家网媒总编辑盐城行第六站:重温铁军精神 感受盐城红色气质

华商网编辑  郝天欢:

我觉得咱们把这种红色文化,就是历史上曾经发生的一些事情,和科技很好的结合在了一起。就比方说,站在那个感应器底下,就可以听到关于新四军很经典的一些歌曲,还有旁边,也是用一种视频的形式,传递出历史上发生的一些往事,能非常直观的看到新四军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我觉得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通过这样的形式,都更能够理解我们的历史,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据介绍,新四军纪念馆1986年10月开馆以来,已接待国内外观众2500多万人次。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该馆将努力办成全国新四军文化的收藏中心、展示中心和研究中心。建成红色文化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