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国海证券查假章门

国海证券查假章门    

近日,一则国海证券查假章门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据悉,警方已立案。上周三,市场曝出,国海证券一个债券团队负责人张扬出国失联,请廊坊银行代持的100亿债浮亏巨大,消息称张扬用“萝卜章”冒用国海证券名义进行交易。随后,国海证券立即停牌,并发布澄清公告表示,张扬、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国海证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扬、郭亮开展文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更未授权张扬、郭亮签订相关业务协议,公司自身也未签订任何相关协议。

上周爆发的国海证券债券代持“假章门”事件再获新进展。国海证券昨天发布公告称,公安机关已经对被伪造印章案件进行立案。

时隔几天,“假章门”再获新进展,国海证券于18日发布停牌进展公告称,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果,相关涉事协议中加盖的印章与公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目前公安机关已对公司被伪造印章案件立案。

公开信息显示,国海证券公司股票及相关债券自2016年12月15日起已经停牌。国海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财务状况良好,流动性风险可控。公司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对相关事项后续进展情况持续进行信息披露。

债券代持是指在银行间市场通过不转移实质所有权的交易,而请他人代其持有债券的业务。从具体操作上看,债券持有方通过银行间交易与代持方达成口头协议,约定将标的债券以一定的价格转让给代持方,经过一定期间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由债券持有方赎回。

国海证券风控存疑

12月14日,有传言称国海证券一个债券团队负责人因请某银行代持的100亿元债券浮亏巨大,并导致某大型基金货币爆仓。最为关键的是当事人已出国失联,且使用的是萝卜章。

随后,国海证券公告称:“经核查,张杨、郭亮所涉业务相关协议中加盖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印章与我司在公安机关备案的印章不符,纯属伪造。公司未授权张杨、郭亮开展文中所提及的相关业务,更未授权张杨、郭亮签订相关业务协议,公司自身也未签订任何相关协议。张杨、郭亮为我司资产管理分公司原老团队员工,张杨已于2016年8月1日离职,郭亮目前已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

对于“萝卜章”,有业内人士质疑,业务协议可以伪造公章盖章,但银行间市场用于资金结算的公司或产品,其结算账户的公章如何伪造呢?

对此,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债券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债券代持在业内尤为常见,我每月的债券代持业务少则几十单,多则几百单,每单至少5000万元。在债券代持中,很多金融机构是不去审查这一公章的,很难审查出这一公章的真假。”另一固定收益部人士也称,很难去想到要去伪造一个公章,银行间债券交易的历史上没有出现过此类事件。

现在最为核心的问题是,谁该为100亿元债券代持负责?

《第一财经日报》致电国海证券债券方面的一名负责人,并没有得到回应。前述债券交易员则解释:“若私刻公章为真,张杨、郭亮势必要对此进行负责。但这也表明国海证券的风控存在一定问题。一般而言,债券代持要经过层层审批,要先后经过投资经理、部门总经理、公司法人的签字,然后要经过交易员、结算运营部签字。且还需在OA系统内留底备案。但显然国海证券这一案例中,债券代持没有经过层层审批和签字,一个人搞定了所有流程。”

另一位中型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海证券的公开表态还是不能让人信服。100亿元债券代持数量庞大,稽查、财务审查难道没有发现问题?”

但也有某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我愿意相信国海证券发出的声明,相信机构之间的信用。但这背后到底实情如何,还真不好妄下结论。”

或导致多家机构违约

债券代持最大的风险是约定时间到期后,原委托方不赎回债券。多位被访人士均如此表示。所谓债券代持是指,金融机构卖出债券,获得资金,并和交易对手私下签订协议,约定好在未来某一时点以接近当初的成本价再将其买回。双方也设定一个资金成本,作为代持机构所赚的钱。

前述债券交易员表示,券商和基金公司参与债券代持,更多的是为缓解资金的流动性难题。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多家金融机构参与债券代持,还有不同诉求。譬如,为承接国债承销资格,银行、券商均有意愿成为代持方,用来冲击交易量排名。同时,在季末年末等关键时点,一些机构为了掩盖债券投资的亏损,就以代持方式向其他机构转移这部分亏损。此外,对于银行而言,在考核时点将债券暂时转出来可降低风险资本占用量。

但银行间债券市场属于场外市场,采取一对一撮合的交易方式,市场监管更多地依赖行业自律,使得市场透明度大为降低。债券代持一直被视为灰色地带。天风证券一位固定收益研究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开始,债券代持被监管层认定为并不合规,委托方和代持机构方虽签署协议,但一旦发生纠纷,协议是否能获得监管层的认可和法律的支持,存有一定风险。”

“按照协议,债券代持到期后应将其再买回,这是机构之间的一种信任。但这种信任仅是一张白纸,如果因市场变化导致债券大幅亏损,也存在对方不想赎回的危险。因此尽管私下已经签订了回购协议,并加盖公章,但这一协议具有何种法律效益,还很难说” 前述中型券商固定收益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100亿元债券代持事件,震惊债市。这会带来何种影响?

“我们一直在关注国海证券100亿元债券事件,因为这件事情的影响太大了。”前述债券交易员说:“其一,100亿元的债券体量尤为庞大,一般要找四五十家机构代持,每家机构代持2到3亿元。但此次事件中,却集中由一家机构代持。当下债市下跌,若委托方不能赎回债券填补这一漏洞,代持的机构将面临巨大损失。更为重要的是,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借钱稀松平常,代持机构也有可能欠别家机构的资金,加之当下资金面收紧,或引发连锁反应,所有金融机构都平不了帐。一家金融机构违约,能导致十几家机构违约。”

“其二,若国海证券接盘这笔100亿元的债券,按照当前的行情,它将损失5亿元,整个部门的业绩都被抵消,也会影响国海证券整体业绩表现。对于国海证券自身而言,此次事件说明其风控存在一定漏洞,有可能被监管层降级”。

更让这位债券交易员担忧的是:“每天很多机构均在做代持,如果国海证券假章事件成真,我要重新审视公章的真伪,到期后委托方是否会将其赎回。否则一旦出现类似事件,可能要自家机构兜底这些债券。”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