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资料图

资料图

法制晚报讯(深度记者 李明德)14日至1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晋城程幼泽(绰号程三)因高调出狱,被晋城市检察院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一案,在晋城市阳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计划公开开庭审理三天,因该案涉及包括程幼泽在内的被告人有14人,相关证人多达323人。庭审一直持续到18日下午16时30分结束,经合议庭合议后,审判长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14日至16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山西晋城程幼泽(绰号程三)因高调出狱,被晋城市检察院指控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一案,在晋城市阳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原计划公开开庭审理三天,因该案涉及包括程幼泽在内的被告人有14人,相关证人多达323人。庭审一直持续到18日下午16时30分结束,经合议庭合议后,审判长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法晚记者从庭审获悉,晋城监狱副监狱长因对此事处置不当,被暂停职务。其他涉案狱警均受到不同处理,其中一名涉案狱警被逮捕。公诉方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建议因程幼泽等人属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此外,律师则为程幼泽做无罪辩护。

检方指控

程幼泽多次通过狱警传信 组织出狱迎接仪式

14日上午8时30分,山西晋城程幼泽因高调出狱一事,被晋城市阳城县检察院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提起公诉,阳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

法晚记者在起诉书中看到,2016年5月,程幼泽多次通过晋城监狱狱警王鹏传递消息、使用王鹏的电话联系、违规安排会见等方式,与被告人刘欣、贺正香、邢峰军(另案处理)等人商量,让多找点人、找些好车,为其组织出狱迎接仪式。

5月15日,程幼泽先后向刘欣、李国林传递到晋城监狱会见消息。16日,刘欣、贺正香等人在晋城监狱狱警张宏庆的违规安排下会见了程幼泽,商量了出狱迎接事宜。刘欣、贺正香在会见结束后,根据程的意图,又到李国林家中,同李国林、刘会泽等人商定,要多找些人、找些好车前往晋城监狱迎接程幼泽出狱。

5月17日,刘欣、蒙广录、贺正香、赵峰等人在刘欣经营的欣荣寄卖行,对迎接程幼泽出狱事宜再次进行商量,并商定找人找车、列队欢迎、就餐等相关事项。

随后,蒙广录指使赵峰具体策划迎接程幼泽出狱仪式。赵峰策划并设计了在程幼泽出狱时,由身着统一服饰的人(黑色短袖T恤、黑色裤子)列队夹道欢迎,统一喊口号的欢迎仪式。并于5月17日、22日,在欣荣寄卖行等地与刘欣、蒙广录等人对该欢迎仪式进一步商议。其间,赵峰于5月17日购买了19件纯黑色半袖及1件纯白色半袖,并安排其经营的“赵枫视频工作室”员工十余人统一着黑色半袖、黑色长裤参与迎接活动。

出庭作证

称三次增派武警 副监狱长因处置不当被停职

5月23日,这天是程幼泽刑满释放日。检方称,当天有180余人,50辆豪车前往晋城监狱迎接程幼泽出狱。上午8时30分,迎接队伍造成招商银行晋城分行晋普山ATM分点通往监区方向路段严重拥堵,时间长达10余分钟。同时20余名身穿黑色衣服的人,在监狱管教楼前列队彩排,并在附近沿途道路上摆放鞭炮及礼花炮,造成道路严重拥堵。

针对此情况,晋城监狱副监狱长李志宏在出庭作证时称,释放程幼泽的当天上午8时,监狱正在搞21年无脱逃及22年倒计时揭牌仪式,20分钟后又召开管教例会。当天有69名刑满释放人员需要释放,管教大楼院外车辆和人员很多。获悉其中有接程幼泽的人后,马上安排干警了解情况,并找程幼泽谈话,让其打亲情电话让外面接他的人都撤离走,不然晚上再放他出狱。

李志宏说:“干警反馈信息是程幼泽没有亲情电话卡,他联系不上外面的人,也不知道外面具体都是谁来接他。随后我又安排人通知监狱武警增派人员,加强警戒。”

根据检方指控,晋城监狱共三次增派武警至约30人。李志宏称,平常释放刑满人员也会有武警,一般是武警三人小组,守在监狱大门。

李志宏称:“当天上午11点钟,我看到接程幼泽的人摆了很多鞭炮,通过和一名穿白衣男子交涉,他们把鞭炮撤到管教大楼挡车杆东边一百米外。中午12点钟下班后,我就回家了。当时并不清楚程幼泽释放出来后搞了欢迎仪式,燃放了鞭炮。”

李志宏表示,网上流传的视频,还是当天下午朋友转发他后才看到,才知道他们搞这么隆重,影响这么大。

在法庭上,李志宏称程幼泽出狱时的视频,自己看后觉得程幼泽太嚣张了,而且给监狱及政法系统造成很恶劣的影响。他因对此事件处置不当,造成了重大影响,自己目前仍处于被停职状态。

检方建议

3被告人属累犯 应当从重处罚

庭审中,公诉方阳城县检察院称,迎接程幼泽出狱人员、车辆在晋城监狱附近长时间聚集,大量鞭炮、礼花炮摆放、长时间燃放等行为,导致监狱附近秩序混乱,严重干扰了监狱的正常工作秩序,致使劳动改造科牵头的“劳务加工推进会”提前中断,未能达成会议目的。狱政科为了防止影响监区安全事故的发生,请求武警中队增派警力维护监狱大门附近秩序,刑罚执行科不得不临时调整减刑人员的释放顺序,将程幼泽等十余人的释放时间推迟。

程幼泽的高调出狱,还严重影响了晋普山医院、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单位和居民的正常工作、教学和生活秩序。迎接出狱的相关视频迅即被微信、互联网等媒体大量转发,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公诉方阳城县检察院认为,程幼泽等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致使国家机关工作无法进行,造成严重损失。其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追究程幼泽等人的刑事责任。又因程幼泽、程会林、毕鹏三人属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程三”高调出狱案审理结束:狱警涉案 多人被处理

狱警涉案

多人被处理 一人被逮捕

法晚记者从程幼泽辩护律师杨学林、朱孝顶处获悉,法庭上公诉人出示程幼泽的讯问笔录中显示,他未出狱时,监狱干警张宏庆主动找到他,让他给其亲戚找点活干。程幼泽用张宏庆手机给晋城市一商场老板打电话帮张宏庆亲戚找活干。张宏庆笔录中显示,程幼泽出狱前8天,他曾违规安排程与其朋友会见,会见后他把会见录音删除了。程幼泽出狱当天,他中午下班后驾驶私家车,来到晋城海天大酒店参加程幼泽的出狱接风宴请。在宴席现场,他还碰到了监狱同事王鹏和郜晋鹏两人。

庭审中,据公诉方阳城县检察院出示的证据显示,2016年6月5日,晋城监狱狱警王鹏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检察院刑事拘留。6月16日被临汾市检察院批准逮捕,现羁押在看守所。而其他涉嫌违规、违纪人员也均受到了不同处理。

事件回顾

5月23日,一组名为“黑社会老大高调出狱”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鞭炮声不断,旁边停有不少车辆、多名黑衣年轻人列队,再加上外围众多人员,迎接当日晋城监狱刑满释放人员程幼泽。

5月27日,晋城市召开“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通报晋城市公安局“5·23”专案组于5月26日,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依法将程幼泽刑拘”。

6月10日,山西省公安厅发布信息,确认程幼泽已于6月8日被“依法批准逮捕”。同日,晋城中院对其减刑做出了裁定,该院裁定撤销之前对其的减刑。

据公开报道显示,程幼泽曾三次入狱,加上这次被批准逮捕,他已是“四进宫”。

1984年4月,程幼泽因犯抢劫罪被晋东南地区中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1988年4月获释。

1996年12月,又因犯流氓罪、抢劫罪、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赌博罪被山西高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06年获释。

2009年10月,程幼泽第三次犯事被抓。2012年9月,他因犯非法买卖爆炸物品罪、故意伤害罪、非法拘禁罪被山西高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2016年12月14日至18日,程幼泽等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一案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