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微博上发的7名小学生跪地合照

微博上发的7名小学生跪地合照

15日,微博一则“昆明一小学获奖合照中7名小学生跪地”的消息传开,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市民认为“跪地有辱学生自尊”,也有人觉得老师只是为拍好照片,无伤大雅。昨日,当事方东庄小学官方回应称,照片的确是学校活动合影照,当时老师只是为了让前排的同学不遮住后排,对此造成的不良影响表示歉意。

争论

单膝触地比双膝跪地好

15日,网民名@直播云南的发微博称:“昆明一学校举办 滇池清 云南兴 手抄报活动 7名学生跪着领奖引争议”,微博还附了当时学生合照的图片。

图片里一共有23名小学生手拿奖状拍照,23人分成三排(第一排7人、第二排8人、第三排8人),第一排的7名同学双膝跪地、腰杆笔直。据悉,图片来自东庄小学微信公众号。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微博发出后立即引发了市民和网友议论,大家主要是针对第一排拍照学生的姿势。“为什么不蹲着?老师应该考虑孩子的自尊和感受。”“单膝触地也比双膝跪地好,为何要让孩子们跪着?”“孩子们以后看到这样的姿势会做何感想?”大多数的网友对于孩子跪地拍照提出了疑虑。张岩的儿子刚上小学,其坦言,看到照片时确实觉得不可思议。“三排拍照,都是第一排要么蹲着、要么半蹲或者直接坐地上,为何得跪着?”她表示,老师没有恶意,但这样的姿势让人看了不舒服。

也有市民觉得,这样拍照只是为了不遮住第二排的人,没什么问题,并且指跪地的7名同学都是笑脸。“tulip818”认为,老师只是想别让前面的孩子遮挡到后面的同学,不过姿势欠妥而已,老师应该是没什么恶意的,孩子们的笑脸足以说明一切。同为小学教师的小杨则认为,老师肯定没有坏的动机。但教书育人,面对孩子还是应该考虑一下行为可能带来的影响。

回应

让第一排同学自行选姿势拍照

昨日,昆明市东庄小学回应称,15日学校就已成立了调查小组。经核实,此前,学校大队部通知各中队对“滇池治理保护活动”手抄报比赛进行初评。11月7日,大队部对23名获奖同学进行颁奖,并在大队部合影留念。由于场地有限,学生分成了三排,为了不遮挡第二排的学生,第一排同学自行选择姿势进行拍照。

回应称,当时拍照的老师为孩子的获奖感到激动,忽略了第一排孩子的拍照姿势。因此造成的不良影响,当事老师和学校都深表歉意。

专家观点

老师做出一些行为前 应考虑影响

对于该事件,昆明尚德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李品言分析,从照片里孩子们的笑容和行为来看,孩子们当时是很开心的。7名同学同时跪地拍照,这是集体行为,并不会如有些市民所言“伤孩子自尊”。

简单来说,老师让学生跪地拍照,是单纯地为了拍好照片,并没涉及有伤尊严的动机。如果只是单独让一个学生跪地拍照,那就可能就会伤害学生。“小学阶段,身体或者针对性的言语,可能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李品言称,教师担任着教书育人的角色,跪地行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特殊的含义,所以照片会让人觉得不舒服。为此,他提醒老师,在做出一些行为前,要多考虑该行为所造成的各种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金林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学生跪地领奖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台办:大陆有关方面依法依规办理富察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