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保姆“借”光老人123万退休金 留一堆借条(图)

保姆“借”光老人123万退休金 留一堆借条(图)

保姆“借”光老人123万退休金 留一堆借条(图)

18号上午,家住广州光孝路的罗先生致电本报称,自己和哥哥常年在外地工作,年过八旬的父母留守在广州家中,便请了一位保姆照顾二老,但最近一年多时间,罗先生却惊奇地发现:保姆黄某以各种名义取走了父母账户上的钱,共计66万元。此外,黄某还写下了12万元的欠条。更离奇的是,今年8月底,父亲离世了,罗先生在遗物中还发现了一张数额为45万元的欠条,借款人同样是保姆黄某。

“这个保姆在我家工作还不到2年时间,留下数张欠条,涉及上百万金额,现在人影也不见了。”罗先生很无奈。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处理中。

昨日,罗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罗先生从事IT行业,常年在上海工作,罗先生的哥哥在梅州工作,两人都不在父母身边,为了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2014年10月,保姆黄某通过一家家政公司的介绍走进了罗先生的家庭,而此时,正是这一系列奇葩事件的开端。

进门才几个月就借走12万元

“没想到这是引狼入室!这位保姆到我家几个月后就开始了不断借钱!”罗先生随手摊开了数张欠条在桌面上。据“借据”显示,黄某在2015年1月9日、1月13日、8月26日分别立下借条,向罗先生的母亲朱婆婆借了总计12万元。

“第三次借钱的时候,她当时又哭又下跪,说是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实在没有办法,并保证是最后一次借了。我当时不在,如果我在,绝对是不愿意的,可我爸妈一时心软,也就答应了。”这三笔钱,黄某承诺将于2015年2月15日、2月月底、9月26日前还清,但据罗先生透露,这些钱至今根本没还上。

又“借”走母亲卡上46万元

然而,12万元只是个开始。去年12月25日,母亲朱婆婆从楼梯上滚了下去,摔伤了手和腿脚,行动甚是不便,取钱时需由黄某陪同,“我想就是那时候她记下了我妈的银行卡密码。”今年5月,朱婆婆突然身体不适,怀疑患上肠癌和胃癌,罗先生就马上赶回广州。“我问我妈身份证和银行卡在哪里,结果我妈说一时都忘记了。结果保姆说,银行卡在她那里。”这令罗先生很吃惊。

于是,罗先生便赶到银行查账,流水显示母亲的储蓄账户从2016年4月29日到5月17日分10次共取走29.86万元,余额只有37.9元;退休金账户从2016年4月16日到5月1日共被分7次取走现金16.3万元,余额只有7.79元。两张卡合计被取走46.16万元,两张卡里的余额连50块钱都不到。

钱去哪儿了?罗先生回家就询问保姆黄某,没想到黄某大方承认,钱是她取走了,不过不是偷,而是借的。黄某当即写下了一张38万元的欠条,并承诺6月30日前归还。至于借钱原因,黄某称是拿去汇给深圳的亲戚用于买房了。

父亲多张卡被取走了20万元

“黄某借钱的事情在家里引起了激烈的争吵,最后我们决定辞退了黄某,并立马去报警。”6月15日,罗先生用轮椅推着母亲来到越秀区光塔派出所报案,警方当时传唤了黄某10个小时后,当晚就把她放了出来。原来黄某接受调查时坚称密码是母亲告诉她的,警方认为是侵占,而非盗窃。由于证据不足,黄某又答应马上还钱,于是,警方当晚便放她回深圳筹钱。

但是,黄某这一走,便没有了回音。说好的6月30日前还钱的事情,也成了一句空话。经历了此事的折腾,父亲罗老伯的身体突然变坏了。7月30日,罗老伯病倒了,被送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可我一直找不到我爸的身份证、医保卡、退休金和津贴账号,给爸爸办理了临时身份证后,去银行一查才知道黄某从我爸退休金账户和医保卡里多次取现20万元,其中,有些钱还是在报警之后套取的。”据悉,黄某去年拿父亲的身份证去单位帮老人换了新社保卡,之后就一直自己留着。

事情还没有结束。8月25日,罗老伯因病情恶化不幸离开了人世,在清理父亲遗物时,罗先生发现,在遗物中还有一张金额45万元的欠条,借款日期是今年5月13日,并承诺今年7月30日归还,借款人同样是黄某。“这张欠条从何而来谁也说不清楚。”罗先生说。

保姆印象:嘴巴甜衣着靓电话多

据了解,保姆黄某今年47岁,是广东肇庆人,2014年10月开始到罗先生家照顾老人的,一开始是通过家政公司介绍来的钟点工,没有安排她住家。“我妈摔伤后,她说要照顾我妈主动要求在这里住的。”罗先生说。

今年5月,黄某被辞退后,罗先生又为父母找了一位新保姆邝女士,她与黄某也相识。“她嘴巴很甜,对老人很好,目的是想要老人的钱。过去,也会抱怨说两个老人家很麻烦,但是,他在两个老人家面前比较会哄老人家开心。”邝女士说,黄某平时打扮得不像保姆,穿裙子、高跟鞋,不像保姆,会化妆,穿着时髦光鲜。

“她社交范围非常广,很多人都认识,经常凌晨一两点才回家,而且装扮很好,也会哄老年人开心。”罗先生说。

不过,据罗先生介绍,黄某有向他人借钱的前科:“听说她在上一雇主家时,刚进去三天就问雇主借钱,人家不敢再用她,就辞退了。在我们家的时候,也经常听到她收到别人催他还钱的电话。”

家政公司:只与黄某签了一年合同

记者了解到,罗先生父母从广州市佳洁物业清洁有限公司家政服务部聘请了黄某。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纸行路的该公司求证,该公司人员表示,当时介绍黄某到罗先生家工作时,三方签订了一个为期一年的合同,但是现在合同已过期了。对于保姆黄某借钱的事情,该公司人员建议报警处理。

昨日,根据罗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多次拨打黄某电话,均未有人接听。

儿子:老人比较喜欢听好话

罗先生的父母是一对空巢老人。罗先生表示,自己在上海工作,哥哥在广东梅州工作。“我只有一年黄金周才有时间回家探望,哥哥一年回来次数也不多。”

说起家里两位老人,罗先生也有些无奈,“在黄某之前,我家连续换了6个保姆,都是因为老人不满意。”罗先生说。

罗先生表示,“我爸爸是干部出身,退休之后比较失落,比较喜欢听好话,过去的几个保姆不会讲甜言蜜语,也不会哄老人开心。所以,我父亲都不是很喜欢。”

焦点:

保姆私自取款 密码从何而来?

到底是侵占,还是盗窃?问题的关键是取钱的密码是朱婆婆主动告诉黄某的,还是黄某自己窃取的。

黄某:朱婆婆亲自告诉密码

“黄某一口咬定银行卡密码是我母亲亲自告诉她的,只是老人记性不好,忘记了这回事。”罗先生说。

据了解,朱婆婆去年年底摔伤后,行动很不便,银行存折、银行卡、医保卡等证件都放在黄某处保管,如果要用的时候,就叫黄某陪同一起去办理。

朱婆婆:没有把密码告诉保姆

朱婆婆坚称黄某在说谎,“我不可能把银行卡密码给保姆,这些密码我连我儿子都没有告诉过。”

据医院鉴定,朱婆婆确有轻度老人痴呆症状,有时候很难判断自己的行为。据今年一份医院出院记录显示,朱婆婆主诉“夜间睡眠时反复情绪失落”,精神检查“自知力部分存在”。

对此,罗先生认为,保姆黄某是利用了老人的病情乘虚而入,获取了相关账户密码。“有查到银行监控录像,黄某曾陪我妈去银行挂失银行卡,我怀疑是我妈在输密码的时候,黄某在旁边看到了。”罗先生认为,黄某是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取款,属于盗窃。

律师:侵占属于自诉案件 盗窃才由警方立案

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许瀚律师表示,侵占罪和盗窃罪都以他人财物为对象,都侵犯了公私财物的所有权,主观上都是故意,并都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这是二者的共同之处。但是,二者有着明显的区别,在维权渠道上,侵占属于自诉案件,需要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盗窃案件是由公安机关立案。

罗生在外地工作,退休的父母一直居住在越秀区光塔街一老干部单位分房内,并通过家政公司请保姆照顾。2014年10月,黄某走进了罗老太的家庭,而此时,正是这一系列奇葩事件的开端。从罗先生出示“借据”可以看出,保姆“借走”雇主老两口近百万。老夫遭儿子抗议郁郁而终,独剩老太太一人孤独终老,而该保姆仍逍遥法外。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