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女儿疑似患“渐冻人症” 六旬母亲陪床一整年

见到女儿呼吸困难,母亲佟女士伤心地哭了起来。记者周群能 摄

女儿患上重症,只能在ICU(重症监护病房)插管呼吸。她倾家荡产,连房子都卖了,每天都面临着高昂的医药费用。惟一可以依靠的是她65岁的母亲。这位坚强的母亲一整年来,每天都在ICU陪伴女儿,不离左右,令人动容。

绝症来袭 女儿已倾家荡产

8月11日上午,在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监护一病区,43岁的伍慧清躺在最角落的病床。她已不能开口说话,身体也无法动弹。65岁的母亲佟女士在一旁帮她按摩腿脚。

突然,伍眨了眨眼睛。母亲立即会意到,女儿热了,额头上冒出汗珠。佟立即用毛巾给女儿擦拭。虽然身体失去绝大部分运动机能,但是伍慧清仍然与正常人一样,能感知冷暖,也有痛感。

伍疑似患上格林-巴利综合征或运动神经元症(俗称“渐冻人症”),目前区内外专家尚未确诊病情。2015年6月,她突然感觉自己连拿筷子都没有力气,从此病发。她也曾去过南宁、广州的大医院检查治疗过,但是没有太大效果。2015年7月,由于症状突然恶化,她一直住进ICU插管呼吸,直到现在。

每天都要面临高昂的医药费用,伍的房子已经卖了,钱也花光了,目前已经倾家荡产。早些年离异,没有子女,伍现在唯一能够依靠的就是自己的母亲。

不离不弃 母亲成最好“护士”

在ICU陪伴女儿,已经成了佟女士“日课”。一年以来,无论刮风下雨,佟到病房陪伴女儿从未间断。ICU的医护人员见状,无不动容。

本来病房有探视时间规定,但医护人员考虑亲人的照顾可以缓解病人的精神压力。而且病人长年累月住在ICU,从人道主义原则出发,特许佟女士延长探视时间。擦拭、按摩、翻身、陪着说话,佟女士现在成了女儿最好的“护士”。

虽然女儿不能讲话,但是意识清醒,佟每天都给女儿讲讲过去的事情。听到动情处,女儿也会默默流泪。8月10日晚上,佟给女儿擦拭完身子之后,亲了一下她的额头。女儿嘴角微微朝上撇了一下,虽然动作僵硬,但是佟女士能够感觉到,女儿笑了。

ICU医生温勇介绍,相对于身体上的痛苦,病人在精神上的痛苦更难熬,佟女士对女儿的陪伴非常重要。“一整年下来,病人没有生褥疮,也没有其它并发症。护理得当,这相当不容易。”温说。

佟女士介绍,女儿也得到ICU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为了缓解女儿精神上的痛苦,护士接力拿着自己手机、平板电脑等,给她播放一些视频节目。

有一次,女儿看着佟女士,长时间微微摇头。佟女士心里明白,女儿有放弃的念头。佟女士自己也正遭受着多种疾病的困扰,但她丝毫也不愿意放弃。

“我要在有生之年一直陪伴女儿,绝不会放弃。”佟女士一边说,一边掉下了眼泪。面临无法负担的高昂医药费用,佟女士也不知道路在何方。(记者 周群能 )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