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四岁娃鼻孔塞进俩纽扣电池 生化学反应烧伤鼻黏膜

医生为男孩进行手术。照片由医院提供

昨日,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7日晚上,一名四岁男孩将两枚纽扣电池塞进了鼻腔。纽扣电池在鼻腔内发生化学反应,烧伤了男孩的鼻黏膜。男孩疼痛难忍,被父亲紧急送往医院。

据男孩的主治大夫介绍,7日晚上6点多钟,一名父亲抱着四岁男孩跑进医院急诊室。男孩的父亲称,男孩在家玩耍时,把两枚直径约0.6厘米的纽扣电池塞进了两个鼻孔。孩子出现了呼吸困难,不久又出现了鼻腔内疼痛。经检查,两枚纽扣电池已经随着呼吸,被男孩吸入了鼻腔深处,从外部按摩鼻翼已经摸不到电池了。之所以孩子出现了疼痛,是因为纽扣电池带电极,与湿润的鼻黏膜发生了化学反应,灼伤了孩子的鼻黏膜。必须马上将电池取出,否则会严重烧伤鼻黏膜,后果不堪想象。

在全麻状态下,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朱旭为男孩进行了手术。手术中,朱主任发现,因为电池在鼻腔中放电,部分鼻黏膜已经被烧焦,出现了糜烂。半个小时后,医生将孩子鼻腔内两枚电池顺利取出。目前,男孩已经恢复,出院回家休养。朱旭主任表示,顽皮的小孩喜欢往自己的鼻腔内填塞异物,比如花生、开心果、瓜子、橡皮头、小珠子等,但这种纽扣电池的危害更严重,它不仅仅是简单的物理填塞,还有严重的化学电解液渗出,引起局部组织的损伤。

朱旭主任提醒广大家长,5岁以下的孩子好奇心较强,还不太善于表达,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特别注意对孩子安全问题的教育。若确定孩子鼻腔有异物,请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若不确定是否有异物,可用手电筒照一照,千万别轻易使用工具自行取出,以免伤及鼻腔或将异物推向深处。一般异物滞留鼻腔过久,容易出现流水、流脓、疼痛等症状,家长若发现孩子有此异常,请及时带孩子就诊。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