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市民刘女士最近因为喝藿香正气水引发了一场小“事故”,前几天她嗓子发炎咳嗽说不出话,一直在吃头孢克肟颗粒,刚好碰上高温,感觉胸闷气短,就喝了两管藿香正气水,结果睡到半夜出现头疼、恶心、想吐的症状,赶紧喝了一大杯水,坐了半晚上,早上起来去医院,被告知藿香正气水不能和头孢同食,会发生反应。

一旦同时服用快卧床休息 血压下降立即送医

西安凤城医院急诊科主任陆将表示,门诊上有时候会碰到这类患者,尤其是夏天,很多人一遇到不舒服就喝藿香正气水,药店把它放在最醒目的位置,甚至被称之为“神药”,但喝藿香正气水是有讲究的,千万不要和头孢同服,如头孢哌酮、头孢克肟、拉氧头孢、头孢美唑、头孢孟多、头孢甲肟、头孢替安以及甲硝唑、替硝唑、呋喃唑酮等。

据介绍,藿香正气水有含酒精的和不含酒精的两种,但含酒精的药效更好,因此药店里销售的更多。由于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的乙醇,与头孢类药物同服,酒精和头孢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乙醛,乙醛如在人体内蓄积,容易引起中毒反应。轻者出现皮肤潮红、头痛、发热、恶心、呕吐等反应,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呼吸困难,甚而可导致呼吸抑制、心肌梗死、急性心衰、惊厥或死亡。一旦发生藿香正气水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情况,患者尽可能的卧床休息,如果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的症状则要立即送到医院。

除了藿香正气水,十滴水、当归红花酊等中成药也含有大量酒精,如果与某些抗菌药物如头孢菌素、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呋喃唑酮、酮康唑等混合服用,也会产生乙醛,发生此外,一些中草药在炮制时,需要用酒精加强药性,还有一些中草药有效成分需要以酒精为溶媒。这些药物与抗菌药、消炎药同服都会产生乙醛,个体敏感的人就可能发生严重的中毒反应。

喝藿香正气水 还有这些禁忌要注意

记者查询发现,在藿香正气水的说明中,有明确的注意事项,包括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饮食宜清淡;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本品含乙醇(酒精)40%~50%,服药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不宜长期服用;服药3天症状无缓解,应去医院就诊;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并强调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鞠志强 慕晓洁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