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公交车50米内3次变道吓坏路人 交警多次下发整改通知

吉祥路口往南走200米

公交车50米内3次变道 重重安全隐患谁来管?

一辆10米长、3米宽的18路公交车,要在50米的距离内,在市城区车流量最大的干道中完成3次变道,然后才能转到规划的公交路线中,这看似困难的任务每天都在市城区嘉禾桥站台附近上演,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18路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到市城区嘉禾桥站台上下客后,将会在短短的50米内从右边急速跨过右转弯车道和直行车道来到左边的左转弯道,然后左转弯向船山区政府方向行驶。

由于公交车庞大的体积,连续3次变道极易发生拥堵,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期,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该现象已经存在10余年时间,造成大小事故几十起。

记者调查

18路公交车太“霸道” 机动车要停车等它变道

市城区北门的市民胡晓在和平路上班,每天开车上下班都要经过嘉禾桥站台。对于18路公交车的变道,他的评价是“霸道”!“前两天我过吉祥路口经过嘉禾桥站台去上班,刚到嘉禾桥站台,一辆18路公交车突然从我前面穿过转到左转弯道,把我吓惨了,只有急忙踩刹车,差点引发后面车辆的追尾。”胡晓有些愤怒地说。

除了容易引发事故,因为18路公交车太“霸道”导致的堵车现象则常常发生。记者6月20日在嘉禾桥站台观察后发现,半小时内有3辆18路公交车在此上下客。由于50米外就是拐弯的红绿灯,所以在上下客后,每一辆18路公交车无一例外都是快速启动然后开始变道。经过3次变道后,才能够跨越一条右转弯道和两条直行道,将车挪到左转弯道。由于18路公交车庞大的体型阻挡,在整个变道过程中,右转弯道和直行车道的车辆都不得不踩刹车等候,甚至还为此排起长龙。

为什么18路公交车要如此行驶?记者进行调查发现,18路公交车从由北向南行驶到嘉禾桥站台后,必须在此上下客。随后,18路公交车的公交线路是往船山区政府方向行驶,而公交站台离转弯的红绿灯的距离只有50余米,所以18路公交车必须在这短短的50余米的距离中连续横跨车道来到最左边的左转弯道,然后左转弯再向船山区政府方向行驶。

交警整治

已多次下发了整改通知 责令公交公司采取措施

据了解,该现象已经引起了交警部门的重视,交警部门也给市公交公司下发了多次整改通知。6月15日,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再次向市公交公司下发了关于公交车在行驶中变更多条车道的整改通知。

“不止是由北向南驶入嘉禾桥站台停靠上下客的18路公交车,由东向西驶入通德大桥西站台的18路公交车也存在类似情况。”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李成告诉记者,公交车连续横跨多条车道驶入左转弯车道的情况已经严重影响了其他车辆的通行,同时也造成了道路拥堵现象,该行为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市公交公司必须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确保行车安全和道路通畅。

公交公司

随意取消或变更影响大 正在研究此事解决方案

20日,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市公交公司经营管理部负责人蒋义荣。据其介绍,18路公交车这条路线已经跑了10余年,之前由于车流量小,矛盾还不激烈,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车流量的暴增,造成拥堵的现象越来越频繁,带来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严重。时至今日,因为该现象造成的大小的事故已经有几十起。

“这种现象主要是集中在通德大桥西站台和嘉禾桥站台,按照设置好的公交路线,18路公交车从这两个站台出发都要在几十米之内完成变道进入左转弯道。之前,我们对通德大桥西站台进行了整改,将站台往后挪了百余米,这样一来,公交车变道的距离增加,安全隐患相对减少。”蒋义荣说,相比通德大桥西站台,嘉禾桥站台人流量太大,又是3路、4路、5路、9路、16路公交车的换乘站,如果随意取消或变更,对乘客带来的影响太大。

市公交公司安全技术部部长郑涛表示,目前,市公交公司正在研究此事的解决方案。在问题没解决之前,市公交公司对18路公交车的所有司机都进行了教育,变道一定要慢、要小心,避免造成交通拥堵和发生交通事故。

记者手记

不合理的设置应尽快取消

公交车连续横跨3条车道的现象持续了10余年,已经造成几十起事故。而这种严重安全隐患仍继续存在,让人不得不感到震惊。18路公交车停靠市城区嘉禾桥站台后的变道行为,不仅对其他车辆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了道路的通畅,这种情况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遂宁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后,一些不合理的设置就应尽快取消。

交警已多次下发了整改通知,既然已经发现了问题的严重,但是久拖不决,这就要追究了。无论该站台人流量再大,换乘的乘客再多,安全问题都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个严重的安全隐患,才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赵睿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