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前不久,扬州市区锦旺社区一名年逾古稀的大爷独自在家洗澡时,不幸跌倒猝死,两天后才被社区和邻居发现。在对独居老人的关爱中,社区服务有哪些空白点?为此,锦旺社区昨正式推出“一刻钟邻里互助服务圈”。

独居大爷洗澡时突发意外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在社区加班时,居民屠师傅突然来到社区,说有两天看不到辛大爷(化姓)了,担心出什么意外。”辛大爷没有结婚,没有子女,一个人居住,虽然和邻里不太来往,但屠师傅白天总能看到他在小区里走动。突然有两天看不到辛大爷,屠师傅觉得有点不对劲。社区人员随即跟屠师傅来到辛大爷家,发现房门关得好好的;大家扒着窗户向里看,虽然看不出异常,但闻到一股异味。

“一开始我们想,辛大爷是不是出门旅游了?”社区找到辛大爷的老同事打听后,得知原单位最近没有组织旅游,社区又联系上辛大爷在扬州的亲戚及公安人员,打开房门查看情况,“打开房门后,我们发现辛大爷跌倒在卫生间,已经死亡,应该是在洗澡时发生的意外。”公安部门反馈的信息也表明,辛大爷是突发意外去世。

“辛大爷平时身体就不好,又是一个人,发生意外都没法呼救。在社区,这类独居、空巢老人还有不少。”协助料理完辛大爷的后事,锦旺社区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社区其他独居老人。

用邻里志愿者填服务空白

据介绍,锦旺社区是老年人口比例较高的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约1/3。老年人体弱又多是独居,如果需要求助,邻里互助是最便捷的。针对老人服务的空白点,社区决定重点打造邻里互助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昨天,锦旺社区正式推出“一刻钟邻里互助服务圈”,成立邻里互助志愿服务站,组建社区邻里互助会,配备邻里互助服务申请箱,组建邻里网络服务群,打造全能型邻里志愿者等。

社区负责人表示,有了“一刻钟邻里互助服务圈”,社区下班后,志愿者可以代替社区人员进行延续服务,居民有了诉求,可第一时间直达社区,更重要的是,居民有医疗、文化、救助、养老等方面的需求,基本上步行一刻钟就会得到帮助,“利用好邻里志愿者资源,可在极短的时间内解决居民的多种困难。”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高校AIGC数字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