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明明在外面生活得好好的,广西男子却突然被监狱通知自己正在坐牢。近日,当事人曾先生向南都反映,其姓名被人冒用,3月至今收到三封来自佛山监狱的信件,均显示其正在坐牢。近日,曾先生到办理此案的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了解情况,目前相关的调查取证还在进行中。

突然收到通知:自己正在坐牢

昨日,生活在广西贺州的曾先生告诉南都记者,他日前收到了来自佛山监狱的第三封信件,与前两封一样明确显示了一个信息,“他正在佛山监狱坐牢。”

3月17日和4月6日,他在贺州老家先后收到佛山监狱的两封信,里面竟然是《罪犯入监通知书》和佛山监狱“服刑人员信息查询系统”的查询账号和密码的纸条。经查询显示,2015年11月4日,一个与曾先生姓名和身份证号相同的人因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2年2个月,同年12月24日送佛山监狱服刑,刑期至2017年6月20日,目前正在服刑。两封信的地址都是曾先生身份证的地址,但收件人并非他认识的人。“明明在外面生活得好好的,突然被监狱通知自己正在坐牢,肯定是姓名被人冒用了。”曾先生如是说。

5月3日,曾先生收到的第三封信与前两封一样,都是寄给曾先生不认识的人,里面是《致服刑人员亲属的公开信》、《服刑人员亲属汇(存)款操作指南》以及一封手写家书。家书写道,“爸爸,你好。我于2015年12月25日从看守所被送到广东佛山监狱”,“我能适应这里的环境,不用担心”,“佛山监狱寄了一份《入监通知书》到我户籍所在地”,“请注意查收”。

从未到过江门 却在江门被抓

经曾先生了解,冒用他姓名的人是2015年在江门市因盗窃罪被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民警抓捕的。曾先生向南都记者出示两份分别由贺州市公安局桂岭派出所和桂岭汽车客运服务站开具的证明,“2013年4月23日至2016年4月27日在贺州桂岭从事驾驶员工作”,“其在本辖区(广西贺州桂岭)内无违法犯罪记录。”他表示,虽然他从事长途客运,经常往返贺州和顺德,但从未到过江门,更谈不上在江门犯罪。

“自从收到监狱信件后,我和家人都很担心。”曾先生表示,一是担心遇到交警查车,若核对到其身份信息为正在服刑人员,会被当成逃犯当场抓捕;二是担心服刑人员释放了都没纠正错误,他会一辈子背着盗窃入狱的黑锅。

警方

目前调查取证还在进行中

近日,南都记者随曾先生到江门市公安局蓬江分局了解情况,经核对资料确认该案为蓬江区巡警大队办理的案件,对比案宗上嫌疑人照片,与记者眼前的曾先生和其身份证照片明显不是同一人,且非曾先生所认识的人。目前,民警已对曾先生做了笔录及指模、拍照等,相关的调查取证还在进行中。

广东五邑律师事务所律师梁超平表示,裁定已生效的判决需向终审法院提出再审,原审被告人身份的事实确有错误的,法院将依法以刑事裁定书的形式,裁定更正原判决中的被告人姓名。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冒用身份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