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只有小学文化的母亲为让脑瘫儿子正常求学,毅然决定陪孩子一起读书 从幼儿园到小学 他们风雨无阻从没落下一堂课 妈妈:“总有一天,我会这样陪着儿子迈进大学校园!”

在开县赵家街道,48岁的陈英身份有些特殊,她是开县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一年级(3)班的一名“学生”,而她的同桌就是9岁儿子睿睿。原来,为了让脑瘫儿子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求学,陈英陪儿子从幼儿园读起,如影相随,从没落下一堂课。“总有一天,我会这样陪着儿子迈进大学校园!”昨日,暮春时节的阳光打在陈英的脸上,她的神情笃定而坚强。

48岁妈妈与9岁脑瘫儿子成了同桌 两人不离不弃

课间,陈英(左)给同桌的儿子(右)温习功课。

形影不离 母子俩成了同班同桌

开县赵家街道,浦里河奔流不息。河岸上,新建的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成了镇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励志、尚德、乐学”的标语,在学校的墙上显得格外亮眼。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在一年级(3)班教室里,语文老师正在声情并茂地教孩子们朗诵古诗《村居》。

在教室右后角的最后一排,一名中年妇女一手拿着书本,一手扶着旁边的小男孩大声朗读。尽管男孩读得有些含混不清,但妇女慈爱的微笑,让男孩找到了自信,他下意识挺直了佝偻的脊背,然后继续朗读。

这名中年妇女叫陈英,今年48岁,而她的同桌就是自己9岁的儿子睿睿。

“小时候家境贫寒,自己小学没读完就辍学了,长大后尝尽了没有文化的苦楚。”陈英说,和儿子一同求学,一是想弥补自己多年的遗憾,但更多是为了儿子。

陈英在怀孕不足8个月的时候,早产生下了儿子睿睿。由于儿子患了脑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6年前,睿睿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但附近幼儿园都不愿意接收这个有缺陷、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倔强的陈英背着儿子一家一家哀求幼儿园收下她的儿子,并承诺自己每天都陪孩子来上幼儿园,保证风雨无阻。最终,她如愿以偿。

从此,陈英便开始了自己的陪读生活,天天背着孩子到幼儿园,识字、唱歌、跳舞、做游戏……样样都不落下。睿睿也像其他孩子一样,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去年秋天,睿睿到了上小学的年纪。陈英又背着儿子来到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校方被这对执着的母子所感动,破例让母亲陪儿子读书。就这样,陈英和儿子成了小学同桌。

48岁妈妈与9岁脑瘫儿子成了同桌 两人不离不弃

母子俩一起学习,吸引了不少同学的旁听

一起学习 共同进步是件快乐的事

陈英由于年纪偏大,眼睛视力不好,为了看清黑板,她还在地摊上买了一副老花镜。上课的时候,陈英就戴上老花镜,一边照顾儿子,一边认真听讲做笔记。

刚开始,一些老师看到班上这个大龄学生,感觉有些不自在,甚至怀疑他们肯定坚持不了多久。但是,陈英全神贯注的样子,很快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放学回家后,陈英再把课堂上学的,再一字一句重复讲给儿子听,并陪着儿子做作业。因为睿睿手脚不便,每次都是他说出来或者用手指出答案,由母亲代笔完成。

然而,一直对数学情有独钟的儿子,偶尔比母亲略胜一筹。有时候,陈英对一些题似懂非懂,儿子就非常着急,在一旁“咿咿呀呀”的教母亲。一般人都听不太懂睿睿的话,陈英却能和儿子顺畅地交流。

“孩子虽说身体残疾,但并不愚笨,所以我决不放弃。”陈英坚定自己的选择。课堂上,她更加认真地听讲,耐心地指导儿子做作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年级上期期末考试中,睿睿的语文数学竟然无一差错,取得了双百分的优异成绩,母亲也取得了好成绩。

放假那天,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庆祝了一番。从不喝酒的陈英在丈夫的劝说下,几杯啤酒下肚,然后躲在角落里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

48岁妈妈与9岁脑瘫儿子成了同桌 两人不离不弃

放学了,陈英帮儿子整理一下衣物准备回家。

不离不弃 母子相扶相携走下去

陈英和丈夫熊年平都是开县赵家街道赵市村4组人。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因脑瘫出现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如语言障碍、运动障碍、姿势异常等。

为了给儿子治病,陈英带着儿子四处求医,万州、重庆、河南、北京、上海……这些年来,已花了30多万元。如今家里债台高筑,只得租住在赵家街道上一间简陋的平房里。

每天中午放学铃声响起,其他同学纷纷涌向食堂,只有她母子二人匆匆往家里赶。为了生计,陈英和丈夫在赵家场镇上开了一家快餐店。趁中午放学,陈英就帮着丈夫切菜、洗菜,招呼客人。忙完后,她再给孩子喂饭,自己也囫囵吃一点,然后又背着孩子到学校上课。

寒来暑往,母亲羸弱的脊背成了儿子求知的帆船和幸福的港湾。

在学校,最不好办的就是儿子上厕所。刚开始,陈英背着儿子到男厕所,同学们见进来一个女的,大家都一哄而散。后来,她又试着将儿子背到女生厕所,但儿子死活都不干。最终,陈英只有等到大家都上课了,她才背着儿子去上厕所。

每天,陈英坚持为儿子做1个多小时的全身按摩,扶他走路活动筋骨,盼望能有奇迹发生。令夫妻俩欣慰的是,慢慢成长的睿睿,除了肢体原本有些残缺,心智却健康地发展着。看着儿子一天天变化,陈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陈英说,儿子曾悄悄告诉她,将来他也要上大学。其实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儿子将来能够独立行走,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

“我和儿子就像一个‘人’字,谁都离不得谁。”陈英说,他们母子俩会相扶相携,一同走进大学校园。(记者 张中文 文/图)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要忽视眼底病这个“致盲杀手”!福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