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58岁男子计划徒步走完全中国 仅剩西藏和新疆未踏足

付兆国走到贵州24道拐

58岁的付兆国,昨日抵达了贵阳市。一个月前,他从昆明出发,全程步行。

根据他的计划,他将在60岁之前完成梦想——徒步走完全中国。这次已是他第五次出发,走完这次4800公里的计划后,全国就仅剩西藏和新疆尚未踏足。

梦想第一步

因为不想生命太平常,家住黑龙江的付兆国从十多年前开始徒步旅行全中国的计划。

付兆国说,从小,他就有当兵的梦想,不过因故没能成真,这是他的一大遗憾。后来,偶然间读《徐霞客游记》时,付兆国重新找到梦想——像徐霞客一样,用脚步丈量中国的土地。

这一次,他坚定了信心。

40岁时,付兆国赚了第一桶金,安顿好家里的一切后,他迈出了梦想的第一步。这一走,就停不下来。“当时家庭条件还算好,好多人都劝我开车旅行。”付兆国说,他觉得他就是想要一步一步地去感受脚下的土地。

付兆国记得最深刻的,是他第一次旅行的时候,除了妻子,没有告诉任何人,他怕大家担心,会导致他旅途不能成行。所以当天他的出行,都是选择在两个女儿都还在熟睡之际。妻子陪他走了30多公里,虽然不舍,但没有阻止他。因为放心不下,付兆国的妻子还是会经常给他打电话,“第一次徒步旅行的半年中,就花了两万多的电话费”。付兆国说,当时每分钟好几块钱的电话费,成为他旅行途中最大的一笔开销。

第一次的旅行,他走了4000多公里,没想到在第二次旅行途中,他患上结肠癌。回家切掉40多厘米的肠子并在病床上躺了大半年后,付兆国决定要继续行走。这一次,他把目标定在了海南,那是他一直向往的地方。“如果身体支撑不了,大不了死在那儿,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付兆国说,幸运的是,他越走越有精神。

两度进贵州

旅馆里,付兆国正忙着写他的旅行日记,这是他时隔17年后,第二次徒步来到贵州。

1999年,他徒步从桐梓方向进入贵州,当时就被这里美丽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所吸引。付兆国说,他第一次徒步旅行到贵州时,看到不少住在茅草屋里的村民。“特别是在黔东南,好多小学生和农民,都是光着脚行走。”付兆国回忆,看到那些农民赤脚走在泥土路上,他很诧异,问为什么不穿鞋,农民告知,一来没有钱买,二来也习惯了,无所谓穿不穿。

这一次,付兆国专门选择贵州这条路线,想再看看当年走过的山水。他从盘县方向进入贵州,那些高楼大厦一下子映入眼帘,让他没有心理准备。“有些小村庄,还有许多别墅。”付兆国说。他第一次是从桐梓进入贵州,这次他从盘县方向进入贵州,并于昨日抵达贵阳。

付兆国介绍,这一次,他打算从云南开始,一路走过贵州、湖南、江西、湖北、安徽、河南、河北,最后到北京结束,全程预计4800余公里。付兆国说,走完这一程后,他的梦想就几乎已经实现,只差西藏及新疆尚未走到。

接下来,他计划在60岁之前,完成徒步全中国的梦想。不过,由于他的年纪不断增长,家人特意安排了女婿开车随行,担心他出现意外。

昨日,付兆国和女婿专门在贵阳体验了一把“辣味”。两人表示,贵州的美食美景让人耳目一新,“不枉此行”。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月供 买房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凌晨!台湾接连地震!福建网友:让我们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