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境外电影《伦敦陷落》4月在国内公映,其中一个重要情节就是狙击手大闹伦敦,神枪手们的表现观众惊呼“好神”,其实,在长沙,也有一位“好神”的狙击手,不过,这个狙击手不仅是一位女儿身,还是湖南长沙唯一女特警狙击手,她的名字叫周伟。

女特警狙击手功夫了得 曾吓跑相亲对象

射击成绩刚及格的她成了狙击手

今年29岁的周伟是个常德妹子,身材高挑,爱笑。要不是一身特警制服,你可能很难把她和狙击手这个身份联系起来。“我成为一名狙击手纯属偶然。”今日,在长沙女子特警队,身着特警服的周伟轻声细语地告诉记者。

从小就热爱运动的周伟以田径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体育专业。虽然眼睛有着500度的近视,但身高1.72米的周伟,体能素质非常过硬。“大一时,我的一个闺蜜入伍到了北京某空军部队,这让我无比羡慕。”2008年大学毕业后,周伟通过手术矫正视力,报考了长沙市女子特警队,并如愿以偿。

2010年,“中部四省特警比武”将举行,综合素质优秀的周伟被选派为女狙击手参加比赛。这其实是周伟第一次接触到狙击枪支,此前她在警校的射击成绩刚刚及格。“为什么会选我参加狙击训练我到现在都不清楚,但当时觉得这起码是一种信任和期待,所以我就要做好。”周伟告诉记者,她当时只有一个月左右的训练时间。

狙击手的封闭训练很枯燥,身穿10公斤重的防弹衣,头戴钢盔,手握狙击枪,整天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拉枪栓、架枪、击发、放空枪、跪姿训练。往往一跪就是几个小时,目的是锻炼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和忍耐力。“胳膊上脸上的皮肤都被晒爆,但还是扛过来了。”周伟回忆。

当年一起参加狙击训练的并不止周伟一个女特警,但最终,只有周伟成为那年“中部四省特警比武”16名狙击手中的唯一女特警。第一次参加比赛,周伟获得个人狙击枪射击第六名、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快和准是狙击手最重要的素质

潜伏在隐蔽的角落,遥远的距离外,轻轻调整瞄准镜头的刻度,用一发子弹从远处击毙敌人。这是我们时常可以从电影电视中看到的狙击神枪手的画面。“我们可没那么神。”周伟笑着说,反恐特警更多的在于制服暴徒。除了要保证精准度外,反恐射击更加强调“快”,时机到了,一枪制敌,解救人质。“快和准才是狙击手最重要的素质。”

“和一般手枪射击相比,狙击射击不同的是,对射击者的稳定性要求更高。一般枪支的控制,往往力量是最重要的,而狙击枪射击时,“呼吸、心跳、甚至枪温都会影响到射击的准度。”周伟说。

在训练场上,周伟和所有的男特警一样着装和训练,拉练、翻越障碍板……“特警训练没有性别之分。”周伟说告诉记者自己在2014年湖南省公安特警5项比武中夺得团体总分第二,突击攻坚第一,战术射击女子个人第三名;2015年湖南公安特警战术射击比武夺得女子组长短枪互换项目第二名。

女特警狙击手功夫了得 曾吓跑相亲对象

相亲对象听说她是特警便失联

玩惯了枪,让周伟对电影电视里上演的“枪战片”感到无语。“我觉得《枪王之王》还像回事,其他一些片子,真的特别假,基本上抬手就开枪,姿势都不对,还打得特准,特别好笑。”

周伟现在是长沙女子特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同时也是一位准妈妈了。在同事眼中,靶场上飒爽英姿的周伟,生活中却是一个很细腻细致的人。“写得一手好字,还很贴心。”女子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术平说。

而发生在周伟身上的一件事,也时常让女特警们拿出来晒晒。原来,两年前,周伟单身,她姐姐给她介绍了一个相亲对象,正要见面时,没想到对方一听说她是特警就“失联”了。“这一情况当时真让我哭笑不得,其实特警只是一个职业,生活中我们女子特警也一样淘宝逛街。”周伟笑着说。

周伟的丈夫是一名室内设计师,也是通过相亲认识的。不过在丈夫眼中,周伟并不是“女汉子”,“很温柔,生活中我保护她的时候多一点吧,那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