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自3月底以来,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开展电动车“治乱”行动,引起各界关注。一方面,各类超标电动车在马路上“横行”,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成为城市交通治理的难题;另一方面,由于电动车便利、环保,受到很多使用者认可,成为不少家庭的主要交通工具。两难之间,“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有不少市民都在担心,以后还能不能骑电动车了?其它城市是否也会跟进?

深圳:事故频发促重拳治理

5日下午,深圳市交警局就相关热点问题作出回应。深圳交警表示,“禁摩限电”行动的背景在于,近年来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伤亡率不断攀升。其中2015年,深圳市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死亡114人,占事故总死亡数的四分之一以上。而在部分城市郊区,甚至有5到6成的伤亡事故涉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及三轮车。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北京:十条道路禁行电动二轮车

北京市交管部门也于近日发布通告,自4月11日起,北京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十条道路除自行车外,禁止其它非机动车通行,违者将处以20元罚款。对拒绝缴纳罚款的,一律扣留车辆。交管部门指出,目前北京市的电动二轮车已达400万辆,且绝大多数是未登记注册的超标车辆,不仅极易造成交通事故,且在出现事故后,常因车辆没有保险而难于理赔。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广州:拟对“五类车”实施“五禁”

与深圳和北京相比,3月29日提交广州市人大审议的一则草案内容,则更为严厉。草案明确对非机动车、摩托车等“五类车”,实施“禁运营”、“禁销售”、“禁加油”、“禁通行”和“禁停车”五禁政策;处罚方面,则对非法运营等行为开出了最高1万元的重罚。不过,经常使用非机动车的快递、邮政行业用车暂时不受影响。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电动车不守规则 已成车祸“大户”

闯红灯、逆行、斜插猛拐,一幕幕惊险的画面背后,都有骑行者违法出行的影子。据统计,2015年,北京共发生涉及电动两轮车的事故31404起,占全市事故总数的11.9%,其中伤者21423人,占全市事故数的近四成。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根据现行规定,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电动自行车的总重量不能超过40公斤、时速不超过20公里。只要有一项超标,电动自行车就达到“摩托车”的标准,从非机动车变成了机动车。而要想开机动车,就必须取得相应的驾照、车辆也得上牌,并缴纳交强险。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电动车与摩托车 一线之隔天壤之别

根据现行规定,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电动自行车的总重量不能超过40公斤、时速不超过20公里。只要有一项超标,电动自行车就达到"摩托车"的标准,从非机动车变成了机动车。而要想开机动车,就必须取得相应的驾照、车辆也得上牌,并缴纳交强险。

厂商违规生产超标车 已成“潜规则”

虽然上有政策,但一些企业却下有对策。央视新闻记者在海南海口就发现,很多声称最高时速限20公里的电动车,实际速度都可以更高。

现行标准17年未变不满足实际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现行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标准》是1999年颁布的,至今已经17年没有改变过。相对陈旧的标准,不断更新的需求之间,显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即便如此,这也不能成为消费者选择超标电动车的理由。

电动车之痛如何疏解 会有更多城市“禁摩限电”?

没有非机动车道 城市规划缺位

即便开着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且遵守法规,电动车司机想要行驶安全,也并非很容易。因为在很多城市,电动车之所以会抢占机动车道,只因根本没有专用的非机动车道。

备案制度设限额 抑制商业发展需求

除了普通市民的需求外,还有很多特殊行业,比如快递、房产中介、送餐外卖等,对电动车有很强的依赖。目前,一些城市对邮政、快递等行业的电动自行车实行备案制,并设置了配额。换句话说,即便某企业想要合法合规地增加电动车,也会受到总量控制。这种做法是否会制约相关行业的自由发展,也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对此,深圳交警局强调,“禁摩限电”整治行动并不针对快递行业。

治理电动车乱象需要顶层思维

一些生产者违规生产,不少驾驶者不守规矩,还有行业标准严重滞后,这些问题集中到一起,才有了今天的电动车乱象。这说明,靠一个部门、一个城市事后治理,很难收获两全其美的效果。这个时候需要更高层次的管理主体出面,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协调政策,让生产者不敢违规,让驾驶者不敢越界,让管理者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