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朋友眼中“烟酒不离手”的赵先生这次终于戒酒了。

说起他嗜酒如命的传说,不少“小伙伴”都会惊呆:几乎不喝水,渴了就喝啤酒,多年来,每天早上先喝两瓶啤酒,下午或晚上至少一顿喝7瓶125毫升的白酒,另一顿再随机发挥。

他还爱抽烟,烟龄快20年了,平均每天两包。

本月初,赵先生在李惠利东部医院被确诊为下咽癌,而且已经转移到颈部淋巴,前几天做了手术,但仍要接受放化疗。

医生说,大量饮白酒是下咽癌的主要诱因,抽烟则会加速癌变,这种癌症易转移至颈部淋巴,发现时通常已是中晚期。

每天两包烟

啤酒当水喝

赵先生是东北人,今年37岁,多年前来到宁波做生意,朋友们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烟不离手,酒不离口。

赵先生从十五六岁就开始吸烟,十多年前对酒也有了偏爱。最近几年,赵先生每天几乎不喝水,渴了就喝啤酒;主食也很少吃,有酒有菜就可以了。

妻子劝阻多次,但都被“开公司需要应酬”为由搪塞过去,其他亲戚朋友劝说,更是不听。

咽喉疼痛不见好转

一查竟然是癌

去年,赵先生被查出有肝硬化,治疗出院后,他继续烟酒不误,因为身体没有太难受,就没再接受系统规范的治疗。

这个月初,赵先生突然感到喉咙疼痛,就到家附近的医院看,被诊断为急性咽喉炎,但打了几天点滴不见效,便到李惠利东部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就诊,没想到检查结果却是个晴天霹雳:下咽癌,而且已经转移到颈部淋巴。

前几天,李惠利东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邬振华主任医师为赵先生做了切除手术,恢复得不错,现已经出院,但术后仍要接受放化疗。

过度饮酒是诱因

抽烟加速癌变

邬振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下咽是喉咙与食道的连接部位,比较隐蔽。

下咽癌前期症状通常不明显,所以肿瘤早期不易被发现,临床诊断困难,一旦患者出现咽喉疼痛、吞咽时有梗阻感、声音嘶哑甚至呼吸困难等不适感,大多已是中晚期,下咽癌的恶性程度比较高,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转移率高达65%~70%。

“下咽癌的确切病因目前还不明确,但可以确认的是,过度饮酒是诱发下咽癌最主要原因。”

邬振华说,大量饮酒,尤其是白酒,对下咽部的黏膜产生刺激,会导致黏膜发生溃疡等病变,时间久了,就有癌变的风险;如果在酗酒的同时还抽烟,会有协同的作用,加大癌变的可能。

如何更好的防止下咽癌?

邬振华建议,市民应尽量做到不沾烟、酒,特别是三四十岁有多年烟酒史的,一旦出现喉部不适,简单吃药打针不见好转,应尽快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检查;另外,因为下咽癌早期一般没有不适症状,建议常年大量吸烟喝酒的市民,定期到医院做咽喉检查,做到早诊早治。

嗜酒易导致的四大类疾病

宁波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鹏说,嗜酒会给人体带来4类危害

1.长期嗜酒会影响神经系统,引发酒精中毒性脑病,引发痴呆、人格改变,记忆减退等症状;

2.嗜酒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它是食道癌、胃癌、胃溃疡、酒精性肝硬化、急性胰腺炎等疾病的诱发因素;

3.嗜酒还会影响呼吸系统,过量饮酒有窒息的风险,引起吸入性肺炎等后遗症;

4.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大大增加,如高血压、高血脂等,甚至会促发心梗,直接威胁到心血管的健康。

滴酒不沾对大多数人来说是很难做到的,应该怎样控制量?

宁波市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王军介绍,人体分解酒精主要靠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这两种酶,分解能力强的人自然可以多喝点,弱的则最好少喝、不喝,所以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不喝到难受为准。

“至今医学上还没有找到真正的解酒方法,网上很多解酒方子只是能够减少一些不良反应,并不能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例如中药葛花可以缓解酒后头痛,饮酒前喝点牛奶、蜂蜜可以保护胃黏膜等,有一定的道理,但作用都不大。”王军说。 通讯员 郑轲 本报记者 李竹青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