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代表委员呼吁:落实我国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新华网和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大爱清尘基金联合主办尘肺病防治研讨会,近20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与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及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今年1月20日由国家卫计委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落实和实施问题。

据了解,在所有职业病中,尘肺病约占90%,在尘肺病患者中,农民占95%。这意味着,中国的职业病问题核心是尘肺病问题,而尘肺病问题的核心又是农民工尘肺病。尘肺病本属工伤,但农民工却很难获得工伤待遇,以至于2009年6月奔走数年、四处碰壁的河南农民工张海超曾上演惨烈的“开胸验肺”。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认为,《意见》为解决农民工尘肺病问题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对此表示,这标志着我国农民工尘肺病问题解决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

“农民工尘肺病是一个社会问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伊丽苏娅委员表示,“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这次国家十部委发布的文件让我国的尘肺病防治工作有了依据,也有了抓手。”

记者了解到,《意见》出台后,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内部分地方政府已经相继出台落实细则和办法。2月1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旨在控制、减少和消除陶瓷生产和耐火材料制造企业粉尘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同时,邵鸿指出,此次文件还只是原则性的,具体落实还需要制定实施细则,这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而部分与会的地方政府代表则期望,中央政府能够在农民工尘肺病救助的资金方面予以倾斜和保障,以减轻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记者 王飞)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车祸 转弯过快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