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可以更妥善地解决社保基金的‘历史欠账’问题,让新的社保制度更加顺畅地运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这种做法可以厘清政府财政、国有资本、劳动者个人的责任边界,符合我国社保制度中“责任多方分担”的原则。

郑功成说,在社保制度改革之前,职工在职期间虽然没有缴纳社保基金,但这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实际上他们的贡献很大一部分凝结在国有资产之中。

“这也是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内在逻辑。通过划转,不仅可以为进一步深化社保制度改革、维护基金收支长期平衡创造条件,也能够增强公众对于社保制度的信心,让老百姓安心、放心。”他说。

专家分析,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这意味着我国将更加细化和规范国有资本对社保基金的注资标准和操作方法。

针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问题,郑功成认为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划拨国有资本股权,也就是被划拨的国资股权收益注入社保基金;另一种是直接按比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来充实社保基金。

“划转的推进与国有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改革进程息息相关,无论是划转股权还是上缴收益都需要仔细论证,审慎推行。”郑功成说。

责任编辑:郑梅钦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