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英国《每日邮报》2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光棍”危机正在恶化:昂贵婚礼导致单身汉越来越多随着更多中国男人娶不起老婆,未来几年内该国单身汉人数可能继续增多。最新统计表明,在中国某些农村地区,举办一场婚礼平均需花费10万元人民币,而2014年的报告显示,中国农村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0489元。

到2020年性别失衡或将使中国的“光棍”达3000万。目前中国约有2000万找不到对象的20岁至45岁男性。其中2/3以上因结不起婚而单身。

随着一些中国家庭意识到能利用女儿索要大量钱财,结婚彩礼正成为一项“大生意”。据报道,在山东省,光彩礼平均就需10万元,而结婚费用还不止于此,这导致许多农村男性彻底透支。随着更多人进城打工,他们越来越难找到媳妇。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中国农村的单身汉们求助于外国中介机构,“买”个价格更便宜的越南、柬埔寨或缅甸媳妇。(作者索菲·威廉)

香港《南华早报》2月26日文章,原题:10万元起步!中国农村男性娶媳妇的价格据报道,随着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内地尤其是某些农村地区的结婚费用也在节节攀升。过去10年来,新娘“价格”的上涨速度已超过中国经济增速。如今在甘肃,该价格已从不到1万元增至15万元。

专家认为,在更大程度上,农村结婚费用居高不下是种经济现象。在一些贫困村庄,男性不得不(从外面)买媳妇,因为当地女性通过出嫁到更发达地方改变命运。农村经济发展和消费习惯的变化,都在提升农村地区数额巨大的结婚价码。彩礼只是农村结婚费用的一部分,有些新娘还要求男方有车有房。这已成为一种普遍风俗。(作者KathyGao,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黄小群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不搞“台独”就不必忧心忡忡!国防部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