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昨天,邵师傅从鄞州二院的CCU(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转到心内科普通病房,总算可以好好看一看那些“救命人”的脸了。

1月26日那天,邵师傅胸闷胸痛了一整天,傍晚下班经过鄞州二院,想进去挂个号看看。结果,刚挂完号,他就晕倒在地。幸好路过的医护人员紧急施救,他才捡回一条命。

心内科王景斌主任说,邵师傅是突发急性心梗,如果不是晕倒在医院,或抢救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还没走到诊室门口

  他突发心梗瘫倒在地

邵师傅今年46岁,在鄞州区打工。

事发那天,他一整天都觉得胸口堵闷不适,隐隐作痛,还伴有恶心感觉。下午5点左右,下班路上经过鄞州二院门口,他决定挂个内科号看看。和他一起的,还有他的一个工友。

内科在门诊大楼二楼,刚挂完号还没走到内科诊室门口,邵师傅突然觉得胸口一阵刺痛袭来,简直不能呼吸,随之整个人失去知觉,瘫倒在医院走廊上。

这一幕恰巧被经过此地的放射科顾钱峰副主任、肾内科包蓓艳主任等人看到,立即上前抢救。

此时,邵师傅面色铁灰、神志不清,一测颈动脉,发现脉搏、心跳均已消失。

情况不妙。顾钱峰心一紧,立即开始对其心肺复苏,包蓓艳电话通知了一楼急诊科值班医生。

大约经过三分钟的心肺复苏,邵师傅恢复了心跳。随及,在大家帮助下,邵师傅被推入急诊抢救室。

这时候,医生测出,邵师傅每分钟心跳只有三十几次,而一般正常人心跳起码是每分钟六七十次。

“急性心肌梗死!”医生迅速作出判断,并立即为邵师傅做了生命体征监护、输液、吸氧、用药等治疗,同时做好抽血化验、心电图检查等术前准备工作。

接到急诊科会诊电话时,心内科王景斌主任等人刚做完一台手术,顾不上休息,马上又进了手术室。

据王景斌主任回忆,整个过程险象环生,手术中邵师傅两度出现室颤,除颤后才又恢复心律。

  冬季是心梗高发季节

  鄞州二院已抢救10多个病人

昨天,记者从鄞州二院急诊科、心内科了解到,最近像邵师傅这样的急性心梗病人不是个例。他们已经连续抢救了10多个,比寒潮来临之前大幅增加。

从年龄层来看,除了以往常见的老年人外,抢救的病人中也有不少和邵师傅这样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甚至还有个28岁的年轻姑娘。

王景斌介绍说,通常这类急性心梗的人本身都有一些基础性心血管疾病,平时工作节奏快,容易忽视一些疾病先兆,比如胸闷、胸痛等,误以为是工作累了或者没有休息好,待休息后症状缓解便又不管不顾,一旦发病就十分凶险。像那个28岁的姑娘,本身就肥胖,又不喜欢运动,整个健康状况就不好。

王景斌提醒大家,冬季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寒冷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更易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或使冠状动脉斑块破裂形成急性血栓,进而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此外,不良的饮食习惯,尤其是大吃大喝,造成脂肪、盐类摄入太多,加上运动不够、生活不规律、吸烟、饮酒等,都是导致“急性心梗”找上门的原因。

年关临近,在加班应酬劳累之余,大家也不要忘了关注心脏健康,一旦出现胸部憋闷、疼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