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罗梦兰说记忆后还需不断复习巩固。

罗梦兰说记忆后还需不断复习巩固。

很多人都渴望自己有“过目不忘”的本事,凤岗镇就有这么一位15岁的女生,她拥有超强记忆力,并在前不久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也是东莞获此荣誉的第一人。

 拜师学习记忆法

“黑桃3、红桃3、方块10、梅花9、黑桃K……”近日,在记者的亲眼见证下,一副崭新的扑克牌被打乱顺序后摊开,这位“牛人”只用了不到一分钟就将所有扑克牌的顺序、大小及花色记住,然后逐一报出,无一错漏。

这位“牛人”名叫罗梦兰,家住凤岗镇翡翠山湖小区,目前在东莞东华高级中学读高一。4个月前,她还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在记忆力方面并无过人之处。为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她在父亲的支持下,拜师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中完成“辨骨识人”的世界记忆大师史俊恒,学习他的记忆法。

“每天在学校的时候,抽出自习课和晚修的时间,练40分钟左右,周末回家也会练几个小时,一共有10个项目,轮流练习,大概练了4个月吧。” 谈起自己的“牛人”长成史,罗梦兰一脸轻松。

经过练习,罗梦兰的记忆力迅速提升,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与此同时,她还通过参加比赛,不断挑战记忆极限。去年12月,她以1小时记忆1400个无规律数字、1小时记忆16副扑克牌的成绩获得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赛少年组马拉松数字第一名和少年组马拉松扑克牌第一名。

去年12月18日,在有24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的第24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赛上,罗梦兰以10项比赛项目总分超过300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她说普通人也能做到

快速记忆的秘诀是什么?罗梦兰表示,主要是通过转图像、编故事等进行联想,记忆后需要不断复习巩固。“这种记忆法的练习其实就是把抽象的东西转化为图片,比如说1、2这个数字我们就转化为婴儿的图像,通过连结,生成图像的记忆方法,把它变得更加生动。”

成为“世界记忆大师”后,罗梦兰非常乐意与外界分享自己的经验,让更多人体验到轻松记忆的快感。“之后我会将记忆法更好更多地用到学习中,并且传播开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学习记忆法,让更多的人受益。”罗梦兰说,“其实普通人也可以通过这样的练习达到世界记忆大师的标准。”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