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中新网9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从里约热内卢到内罗毕,再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杭州,开完G20还要赶着去东盟峰会,这两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真的很忙。虽然在外面到处跑,但他对自己的“后院”也丝毫不敢大意,因为自民党内反安倍声音正在高涨。

文章称,夏季日本参议院大选后,安倍改组了自民党,将支持修改自民党总裁任期的二阶俊博提拔到干事长之位。

渐失人心 日本自民党内或将开启“后安倍时代”

资料图:石破茂

他的目的非常明确:修改自民党党章中总裁只能连选连任两次的规定,争取在东京宣布奥运会开幕。然而,自民党内伸长脖子等了很久的大佬们却坐不住了,总裁位置只有一个,安倍延长了,就意味着很多人失去了做总裁、做首相的机会。

文章指出,其实,围绕总裁任期,日本自民党内的争论从未停止过。1955年,自民党建党时总裁任期为2年。而为了保持政权的稳定性,经过反复修改,才变成3年。此后又因为佐藤荣作占据首相之位7年零8个月之久,引起党内不满,才在1980年改为连选连任不能超过2届6年。

文章分析称,之所以这样规定,一方面是为了避免“自民党一党独裁”,让各个派阀争夺总裁之位,避免一言堂的局面,另一方面还可以进行党内监督。

但是,这种“党内民主”形式,在安倍第二次执政后终结了。2012年自民党总裁选举时,有5名候选人参选。分别是町村派的安倍晋三和町村信孝;无派系的石破茂、山崎派的石原伸晃、古贺派的林芳正。

渐失人心 日本自民党内或将开启“后安倍时代”

安倍晋三

虽然力量对比有差别,但不同派系却能发出不同的声音。而仅仅过了3年,自民党内的“异见”就消失了,成为安倍的“家天下”。虽然不敢发声,但是自民党内的反安倍势力却是一直存在的。而激发他们站出来的事件,便是安倍延长任期的决定。

9月4日、5日,石破茂派在日本神奈川县小田原市举行研修会,该派唯一入阁的农林水产相山本有二说,在集团中带头人非常重要,不论如何,石破茂会长一定要参加下一届自民党总裁大选。而在记者会上,石破茂也明确指出,正在准备对策。

文章还指出,石破茂与安倍的首次对决是10月东京第10区的众议员补选,石破茂推荐自己派阀的若狭胜参选,而自民党中央却无意推荐。

若狭胜曾经为了支持小池百合子参选东京都知事,被自民党东京都连会除名。由此可见,其实石破茂与小池百合子已经站在了反安倍的同一条战线上。

自民党内还有两人值得关注,一位是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另一位是自民党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

小泉作为政坛新星,在8月25日的内外情势调查会上明确指出,为什么是现在要延长任期,说实话我不知道,延长任期是很急迫的事情吗?而野田圣子更是在多个场合发出与自民党中央不一致的声音,她还曾称,南海与日本没有半点关系。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也是被寄予厚望的人,他与其他人不同,希望安倍把总裁之位“禅让”给自己。但是如果再让他多等3年,可能他也要揭竿而起了。

文章最后指出,如果石破茂支持的若狭胜在东京10区的众议员补选中获胜,那么可以说,日本自民党的“后安倍时代”可能真要来了,一场党内争斗大戏又要拉开大幕。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