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北京时间8日14时,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暗示了欲实现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称考虑到自己已82岁、身体逐渐衰退的情况,“担忧或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国民谋求理解。

新京报网

日本媒体在报道这一新闻时大都使用了“生前退位”字样做标题,外事儿有些纳闷,为何明仁天皇的讲话中根本就没有提“退位”二字呢?日本明仁天皇到底有何难言之隐?

天皇想“退”也不能说“退”,因为会违宪

日本从神武天皇至今共有125代、123位天皇,加上分裂时期的5位天皇,共有128位天皇。其中,有58位天皇主动或被动退位。不过,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自明治维新以后的现代历史上尚无先例。

8日,东京,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演讲,民众观看

8日,东京,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演讲,民众观看

著名日本问题专家、复旦大学教授冯玮对外事儿表示,视频讲话明确传递天皇将在有生之年退位的意愿,但天皇的讲话中通篇没有“退位”二字,是因为天皇不能说出宪法没规定的事情,那样违宪。

根据《宪法》,日本天皇没有参与国政的权限,因此,天皇在视频讲话里也是表示“不具体触及现行的天皇制度,谈谈作为个人的想法”。

天皇通过谈论健康表达“退位”心愿

要解释这个问题,要先和外事儿一起回顾上个月发生的一个蹊跷事情,7月13日至14日,日本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称:据宫内厅人士消息,天皇希望在几年内退位,将皇位让给皇太子德仁。但宫内厅次长山本信一郎随即明确否认,称“完全没有的事”。

明仁天皇与皇后

明仁天皇与皇后

日本媒体对于皇室新闻报道一向非常谨慎,绝不会捏造新闻,为何出了这样的罗生门?

冯玮向外事儿分析说,这个事情的症结不是天皇是否讲过这样的话,而是天皇能不能讲这样的话?因为根据日本现行宪法规定,天皇不能对《皇室典范》和皇室制度发表言论。天皇若是讲过这样的话,那么就违宪了。

正因如此,日本媒体的报道一出,宫内厅所以才急忙否认。冯玮指出,鉴于此,天皇才干脆用视频讲话将此事挑明,将与宫内厅私下讲的话公开讲给民众听。这么做一举两得,既从侧面印证日本主流媒体的报道确实属实,又不危险,因为天皇通篇就是说健康原因,根本没提退位。

天皇在讲话中透露了2012年接受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开始感觉体力减弱,表示“开始思考当出现难以像以往那样履行繁重公务时,应当如何安置自身,对国家、对国民,以及对我身后的皇族而言才是适当的方式”。

 不是想“退”就能“退”,修法之后才能“退”

平安时代日本有天皇退位先例,不止一个天皇曾生前退位,但明治时代后就再也没有了,因为《皇室典范》中没有相关规定。

冯玮表示,天皇要在有生之年退位就要涉及修改相关法律,特别是《皇室典范》,日本接下来要着手处理此事,天皇表现出了这样的意愿,如果国会真的开会批准,大概需要两年左右时间完成修法,并实现天皇退位。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天皇发表视频讲话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态称,日本政府将接受天皇的个人意愿。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天皇发表视频讲话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态称,日本政府将接受天皇的个人意愿。

据悉,日本政府此前已着手对此进行研究,预计今后将为完善法律正式展开讨论。

提及“身后事”处理方式,暗示需改革天皇制度

外事儿注意到,除强烈暗示要退位外,明仁天皇在讲话中还透露出要改革天皇制度的意味,一些关于天皇的规定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天皇制改革涉及很多问题,不仅是天皇生前退位,还有天皇身后事如何处理以及女性继承权问题等。

明仁天皇在讲话里说:“作为至今为止的皇室惯例,天皇过世之后,连日举行的隆重殡葬仪式将持续近两个月,之后与丧葬有关的仪式会长达一年……难道不能避免这样的事态吗?”

德仁皇太子全家福,其女无皇位继承权。

德仁皇太子全家福,其女无皇位继承权。

根据现行《皇室典范》规定,皇位继承顺位是德仁、文仁、悠仁,女性不具备继承权利。不过,明仁天皇主张男女平等,从1987年开始,日本国内就开始探讨能否让女性获得天皇继承权,日本历史上有女天皇。1996年,日本记者问时任宫内厅长官是否有可能修改《皇室典范》,让女性有继承权。

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系弗里德理克九世的长女。

丹麦王国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系弗里德理克九世的长女。

日本记者当时如此发问并非空穴来风,冯玮透露,宫内厅曾派人去丹麦、英国、荷兰考察,这三个国家当时都是女性担任国家元首,丹麦国王弗里德理克九世在连生3个千金后,于1953年通过全民公决,修改《王位继承法》,使长女继承王位。撰文:王晓枫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