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身陷“邮件门”的同时,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也因口无遮拦得罪阵亡士兵家属,遭到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一致谴责,陷入一场不断升级的舆论风暴。

从7月30日到8月1日,这成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所说的“特朗普糟糕的72小时”。

烈士家属民主党大会发言引发口水战

特朗普激怒穆斯林烈士家属 奥巴马麦凯恩一致谴责

吉泽尔·汗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发表演讲。

事情始于7月28日,儿子牺牲在伊拉克战场上的巴基斯坦移民吉泽尔·汗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天发表演讲,指责特朗普试图驱逐穆斯林群体,质问他有没有读过美国《宪法》。演讲结尾,汗对特朗普说:“你没有牺牲过任何东西,也没有牺牲过任何人。”

7月30日,在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中,特朗普发起“嘴炮”,说吉泽尔的妻子加扎拉没有在舞台上发言,可能是因为“她没什么好说的”,或者是因为“她不被允许说话”。此外,特朗普还表示自己为美国做出了许多牺牲,因为他“非常、非常努力工作”。

7月31日,加扎拉在《华盛顿邮报》发表公开信回应称,她没有在大会上发言是因为全世界能够在她的沉默中感受到她丧子的痛苦。同日,吉泽尔在CNN节目中表示,特朗普有一颗“黑暗的灵魂”。

面对批评,特朗普试图平息舆论,在推特上发言承认吉泽尔与加扎拉12年前死于汽车炸弹袭击的儿子胡马雍·汗是个英雄,他只是在批判伊斯兰恐怖组织和未能有力根除恐怖主义的美国政府。同时,特朗普的竞选搭档迈克·彭斯也发表声明,说他和特朗普都同意胡马雍是个美国英雄。声明还批评奥巴马和希拉里做出了“灾难性决定”,破坏了中东的稳定。但声明显然忽略了伊拉克战争是小布什政府的决策。

8月1日,吉泽尔继续在多个电视早间节目中批评特朗普,而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回击说,与他素昧平生的吉泽尔到处接受采访、对他进行“恶毒攻击”。

特朗普言论遭美国两党共同谴责

特朗普激怒穆斯林烈士家属 奥巴马麦凯恩一致谴责

在《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中,不少人表示特朗普的言论触及了他们个人的底线。

烈士家属与特朗普阵营的交锋自然引来了民主党的回应。

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7月31日表示,胡马雍为美国牺牲了生命,可特朗普却在侮辱像他那样的穆斯林人士。8月1日,现任总统奥巴马也在一场残疾退伍军人的活动中不点名地批评特朗普:“作为三军统帅,我已经厌倦了某些人对美国军队和军人乱泼脏水。为了我们的自由和安全,没有人比烈士家属付出得更多。”

已经选择特朗普为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领袖,也纷纷批评特朗普口无遮拦。

参议院多数派领袖米奇·麦康纳和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分别发表声明,反对任何人侮辱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美国穆斯林人士。然而,两人都仍然支持特朗普参选总统,瑞恩更是在声明中避免了直接提到特朗普的名字。

此外,佛罗里达州前州长杰布·布什、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可·卢比奥、俄亥俄州州长约翰·卡西奇、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林赛·格拉罕姆等曾在初选中与特朗普竞争的共和党人也表示,特朗普的言论对烈士家属缺乏尊重,是不可接受的。

8月1日,曾参加越南战争的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作为现任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发表书面声明“严厉谴责”特朗普,说特朗普没有权利侮辱美国人中“最优秀的一群人”。麦凯恩还强调,特朗普的言论不代表共和党的立场。

此外,还有一群来自不同党派的40名退伍军人及军属向特朗普发信要求道歉。在《华盛顿邮报》的采访中,其中不少人表示特朗普的言论触及了他们个人的底线。一名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助理的海豹突击队成员说,虽然自己是共和党人,但不会投票给特朗普。

另一位曾在伊拉克战争中服役的民主党人则说:“他(特朗普)欺负了很多人,(但)他不能欺负烈士家属。”

责任编辑:肖舒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