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于7月7日开启为期5天的非洲4国行。7日莫迪将首先到访莫桑比克,随后还将前往南非、坦桑尼亚和肯尼亚。

这是印度总理34年来首次访问坦桑尼亚,也是莫迪首次以官方形式到访非洲。

莫迪6日在其个人官方推特上表示,此行意在加强印度与非洲的关系。

法新社认为,印度希望借此与长期在非洲植根的中国竞争,希望进一步改善印非关系,增加对非原材料进口。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休利亚(Sreeram Chaulia)表示,印度与中国在非洲并不存在竞争。他对美联社指出,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上;印度希望帮助非洲开发中小型工业,并在教育、健康、农业领域上发展人力资源。

印度外交部也试图淡化印度挑战中国在非洲影响力的说法。印外交部官员阿玛·辛哈(Amar Sinha)表示,印度从未忽视过非洲的重要性,这些国家一直是印度的海洋邻国,也是印度对非洲出口及贸易的途径。海洋安全是双方存在共同利益的领域。

辛哈介绍,莫迪此行计划与4个国家签订多项协议,能源与食品安全将是重点,此外,印度还想与非洲国家签署民航协议,开通印度-非洲直航。迄今为止,尚未有印度航空公司实现直航非洲。

非洲地区有大量印度移民,其中有8万人在肯尼亚,5万人在坦桑尼亚、2万人在莫桑比克,另有超过100万印度裔生活在南非。莫迪将于8日-9日访问南非。

目前,印度是南非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5年至2016年的双边贸易额达5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南非与印度都不属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均希望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加入常任理事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