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据《中国日报》7月4日报道,菲律宾若将即将公布的“南海仲裁案”仲裁结果作为重启中菲南海问题谈判的依据,中方将不会重启双边谈判或磋商。报道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表示,如果菲律宾新一届政府能够搁置仲裁结果、回到谈判桌上,中方愿就共同开发、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商谈。

此外,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国际部前主任马世琨(笔名劳木)同日也在环球网发表文章,呼吁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撤回“南海仲裁案”。

“仲裁案”前一周南海军演是例行性演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海牙国际法庭本月12日将公布菲律宾申请的有关南海问题的仲裁结果,这一结果很可能不利于中国。

北京有关人士对《联合早报》分析,中国官媒和学者在仲裁结果出台前向菲律宾方面喊话,是希望菲律宾新政府改弦更张,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这是中国近来在南海问题上舆论攻势的一部分。但中国也清楚,南海争端错综复杂,单靠“文攻”很难捍卫主权,还必须有“武卫”。

据中国海事局前天发布的公告,从7月5日早上8点至11日早上8点,在海南岛以东至西沙群岛一带,将进行军事活动,禁止其他船只进入。

美国《福布斯》杂志在3日发表评论中称,中国在仲裁结果公布前一天结束的军演是“秀肌肉”。

不过,对于外媒称中方此举意在宣示主权的报道,中国国防部官员4日对《中国日报》表示:“这是中国海军根据年度计划进行的例行性演练。”

此外,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5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海军在南海搞演习,不是今年才想起来的,已经搞了好几年了,而且每年规模还都挺大的。但如果要说这次演习跟即将到来的“仲裁案”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也不尽然。

一名接近中国军方的人士对《联合早报》表示,中国这次军演选在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而不是更敏感的南沙群岛海域,并且演习将在仲裁结果公布的前一天结束,表明中国既要展示捍卫主权的决心和能力,同时也留有余地,不想过度刺激有关方面,以免局势失控。

与此同时,路透社4日援引《中国日报》的报道称,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一旦马尼拉忽略国际法庭的仲裁结果,中国将开始同菲律宾谈判与南中国海有关的问题。官方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马尼拉必须以务实的态度搁置仲裁结果。”

《人民日报》前主任:期待菲总统撤回仲裁案

《联合早报》在5日的报道中援引了《人民日报》国际部前主任马世琨(笔名劳木)于4日在环球网发文称,对仲裁结果,中国不怕,早有应对之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处境艰难的将是杜特尔特总统。

文章称,离公布仲裁结果还有几天,人们仍期待杜特尔特总统拿出大选中敢作敢为、独立行事的气魄,不受前总统阿基诺的羁绊,不被仲裁庭捆绑,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撤回仲裁案。“倘如此,他将被菲律宾广大民众称颂,在国际上被高看一眼。”

至于仲裁结果发布后中国是否还要举行军事演习,中国军事专家李杰3日表示,要看事态发展。

目前,美国有三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在南海海域展开警戒监视活动。李杰认为,美国接下来在南海采取什么样的行动,要看杜特尔特的态度,杜特尔特配合或者不配合,会让美国采取不同的行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