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新华社东京6月17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前首相菅直人16日晚发表声明,否认曾指示东京电力公司瞒报“堆芯熔化”。而据调查相关问题的第三方验证委员会16日发布的报告,时任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是因为领会了首相官邸的要求,才指示下属不使用“堆芯熔化”一词的。

调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瞒报福岛第一核电站堆芯熔化等问题的第三方验证委员会16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说,时任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指示不要对外使用“堆芯熔化”一词。报告还推断,清水正孝当时领会了首相官邸的要求,即需要“慎重”承认堆芯熔化。

据日本《朝日新闻》17日报道,时任首相菅直人16日晚发表声明,否认自己与此事有关,他说:“我本人一次都没有指示过不要使用‘堆芯熔化’一词。”他还表示,该验证委员会没有询问过他本人。上述相关要求具体由首相官邸的何人提出,应当加以说明。

现任日本民进党干事长、2011年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17日表示,上述“损害信誉”的报告明显不妥,其内容不过是列举了东京电力公司有关人员的解释,暗示与首相官邸有关,但却没有询问他本人和时任首相菅直人。他对此表示严重抗议,并可能采取法律措施来应对。

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东京电力公司一直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堆芯损伤”,直到当年5月后才首次承认反应堆堆芯熔化。如果根据事故当时东京电力公司的内部标准,即“堆芯损伤比例超过5%”即为堆芯熔化,那么在2011年3月14日即可宣布堆芯熔化。而尽早宣布堆芯熔化将对事故处理和人员疏散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

今年4月,东京电力公司的一名管理者冈村祐一首次披露,事故发生时这家公司已掌握堆芯熔化的判断标准,而到今年2月东京电力公司还坚称不知道有这一标准。东京电力公司核能部门负责人姉川尚史上月底也公开承认,福岛核事故中发生堆芯熔化却不使用“熔化”一词是隐瞒事实。

在有关东京电力公司瞒报、迟报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等问题的追责中,今年3月,受东京电力公司之邀,由资深律师等人组成的第三方验证委员会展开相关调查。该调查委员会并非由日本政府发起成立。

堆芯熔化是指核反应堆温度过高,造成燃料棒熔化并发生破损事故。这是核电站可能发生的事故中最为严重的事态。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发生大地震,地震和海啸摧毁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应急电源系统,导致核电站反应堆的冷却系统无法发挥作用,其3个反应堆内部温度过高导致极为严重的堆芯熔化。此后,这3个反应堆发生氢气爆炸,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