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朴槿惠就任总统以来已先后四次发表对国民谈话,但像昨日同时举行记者会尚属首次,这凸显朝鲜第四次核试验给韩国带来的强大冲击。她13日的谈话核心内容就是“如何应对朝鲜核威胁”。

对朝鲜核试验,朴槿惠称之为“那是威胁全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无法容忍的挑战。不仅有可能引起朝鲜半岛,甚至会引起东北亚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她呼吁“国际社会此次应对必须与过去不同”。朴槿惠强调,对于朝鲜核试验的第一轮应对措施——韩军重启对朝扩音喊话“是对朝鲜最有效的心理战方法”。朴槿惠还表示,韩国考虑引入部署“萨德”系统,但不会寻求本国核军备来遏制不断加剧的来自平壤的核威胁,“无核世界应该从朝鲜半岛开始”。

“我们会竭尽所有的外交努力,促成包括足以让朝鲜态度转变的、包括新制裁在内最强有力的对朝制裁决议案。这一过程中,中国的角色很重要”。朴槿惠在谈话中多次提及中国,她说,“中国之前多次公开表示无法容忍朝核的意志。我认为中国应该清楚,如果强烈意志不与实际所需的措施相连,今后将无法阻止第五轮、第六轮的核试验,朝鲜半岛真正的和平与稳定也得不到保障”。她还表示,“就朝核问题,之前(中国)与韩国一直密切交流,我认为中国政府不会让朝鲜半岛紧张状况继续恶化。在艰难困苦时期携手共进才是最佳伙伴。我相信,今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发挥其必要的作用”。

韩国《中央日报》13日称,朴槿惠“敦促中国积极应对朝鲜核问题”;韩联社说,“朴槿惠总统请求中国共同对朝进行制裁”。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朴槿惠敦促中国支持对朝鲜核试验进行新的制裁之前,韩日冰冻的关系出现融化迹象,因东京对其军事侵略历史的立场而使两国关系长期糟糕。美国一直敦促首尔和东京修复关系,以此支持美国应对中国。报道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者时殷弘的话说,他不认为朴槿惠的言论会损害同北京的关系,“对朴槿惠来说,公开呼吁中国采取行动没什么不寻常的,韩国是最担心核试验的一方”。《纽约时报》挑拨称朴槿惠“施压中国”。报道还称,自2013年上台以来,朴槿惠一直打造与北京更紧密的关系,中国也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首尔的政策制定者说与中国更紧密的外交关系将使中国更愿意接受对朝鲜施加更多压力。

朴槿惠呼吁中国采取切实和必要的行动对朝鲜进行制裁。中方是否愿意这样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3日对此表示,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是中方一贯明确的立场。中方在处理半岛核问题时始终立足于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这也是包括中韩在内的有关各方共同利益和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工业和信息化部: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