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在伊朗突然扣押美军两艘巡逻艇和10名官兵的时候,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发表了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

在约70分钟的“告别演说”中,奥巴马强调,在其领导下,美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上升。对于正在发生巨变的时代,应该乐观地去面对美国未来领导人必须解决好的4个重大问题。

在当地时间1月12日晚的这次演讲中,奥巴马3次提到中国。

奥巴马称,中国经济转型吹来了一股“经济逆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使美国而不是中国掌握了亚太经贸规则制定权;每当重大国际事件发生时,世界民众呼唤美国而不是中国或俄罗斯来发挥领导作用。

奥巴马历数了其7年来的政绩。首先强调了经济,称美国当前是世界上最强最稳健的经济体,正处于历史上私营部门创造就业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期。7年来,美国新增1400多万个工作岗位,当前的失业率比其上任时下降一半,仅制造业在过去6年就创造了将近90万份新工作。其间,美国还削减了近四分之三的赤字。在气候变化方面,奥巴马表示,美国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减排成绩超过了其他国家。

奥巴马称,不管谁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哪个政党控制新一届国会,都必须回应解决4个重大问题:在新经济形势下如何保障公平、如何使技术为人服务、如何保护美国安全和领导世界而不做世界警察、如何让政治反映美国人最优秀而不是最糟糕的品质。

奥巴马表示,我们生活在巨变的时代,这场巨变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方式,以及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经济全球化使竞争更加激烈,财富和收入越来越多地集中于社会顶层的那些人手中,努力工作的家庭脱贫、年轻人找工作、员工想要退休都变得很困难。美国必须重新激起与生俱来的创新精神来迎接最大的挑战,以一种有耐心、有原则的战略,灵巧地国家实力,去领导世界。

奥巴马强调了国内政治问题。他说,美国的未来只有通过共同努力、理性而建设性的辩论和去除政治弊端才能实现。如果认为观点不同是出于恶意或政治对手不爱国,如果没有达成妥协的意愿,如果对基本事实都要加以质疑,如果只有最极端的观点才能得到关注,公共生活就会凋零。最重要的是,如果普通美国民众感到自身声音无关紧要,感到美国的政治制度变得只有利于富人、有权势的人以及少数利益集团,那么美国的民主制度就会解体。

奥巴马对两党合作的强调,折射出去美国国内政治极化倾向的进一步加剧。在其首次国情咨文中,奥巴马突出了摇摇欲坠的美国经济和令人痛苦的政治极化问题。此次是其发表国情咨文的第7次、也是最后一次,美国经济已经从国际金融危机中走出,但美国国内的政治极化问题更为严重。

有分析称,奥巴马放弃就在跟前的美国国会,直接诉诸美国民众,讨论未来,在某种程度也是承认其推进两党合作问题上的失败,也表明其失去了最后一次直接对话和动员两党全体议员的机会。

对于奥巴马的邀请人、众议院议长瑞恩来说,此次国情咨文,其最想听到的是奥巴马为其过去7年任期进行道歉。

瑞恩表示,医保改革是错误的,2010年通过的对金融领域进行严厉监管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也不应该成为法律。去年年底临危上阵的瑞恩年仅45岁,是1875年以来美国国会最年轻的议长,他说要着手恢复宪法在美国社会中的恰当地位。

奥巴马认为,要维护其执政遗产,关键在于民主党候选人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其演讲中的不少批评言辞是针对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而美国前总统、民主党人士比尔·克林顿称,下届美国总统需要有繁荣美国经济并使其为每一个美国民众服务的远见和毅力,确保美国安全,没有人比希拉里为这份工作准备得更为充分。

对于谁最有可能客观地对奥巴马执政作出历史评价,《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迈克尔·格尔森认为,应是那些曾在奥巴马政府内任职的高级官员。格尔森称,奥巴马自己和当前的身边人,会自然而然地带有倾向,其批评者则易于吹毛求疵,而记者与评论人士则难以抵制立即撰写吸引眼球的故事的诱惑。而那些曾亲历过奥巴马政府决策的高级官员,相对来说是一个更加可取的评价来源。

格尔森表示,奥巴马政府的前任3位国防部长均对奥巴马执政持负面看法。

其首位防长罗伯特·盖茨称,奥巴马治下的白宫是自尼克松以来最为专权的圈子,奥巴马不信任他的战区司令官,不能有力应对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对自己的战略没有信心,认为自己不应该为阿富汗战争负责。总之,奥巴马只想撤军。白宫高级官员也不相信将领。盖茨的继任帕内塔认为,奥巴马想逃避战争,抱怨多,错失不少机会,从伊拉克仓促撤军所创造的真空助长了“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的崛起。第3任防长哈格尔指责奥巴马不愿作出困难决策,在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问题上划出“红线”后食言,同时白宫官员过分干涉国防部事务。

奥巴马在这些当今时代最具战略性、人道主义影响巨大的问题上犯下了严重错误,格尔森分析这3任国防部长的言论时得出这一结论。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