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 据半岛电视台网站3月18日报道,埃及外长萨迈赫·舒凯里和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今天在一个联合记者会上说,土耳其将“尽快”把与埃及的外交关系提升到大使级。

据报道,埃土关系中两个相互交织的问题仍未解决。

报道说,半岛电视台资深记者雷苏尔·塞尔达尔指出,土耳其与埃及有望恢复关系,但外交层面的关系仍然很冷淡。两国在利比亚和东地中海问题上的对立立场是主要症结所在。

塞尔达尔说:“土耳其和埃及支持利比亚国内的不同派别。土耳其支持设在的黎波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政府,而埃及支持班加西、哈利法·哈夫塔尔及其军队。”

塞尔达尔还说:“2019年,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成立……但土耳其被有意排除在外。作为回应,土耳其与的黎波里政府签署了一项海上协议。”

另据路透社3月18日报道,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在联合记者会上说:“我很高兴我们正在为实现与埃及的关系正常化采取具体的步骤……我们将尽最大努力避免将来再次断绝关系。”

又据法新社3月18日报道,土耳其最高外交官周六表示,土总统埃尔多安和埃及总统塞西将举行会晤,标志着两国10年关系疏远期的结束。

报道说,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在访问开罗期间说,安卡拉希望“恢复两国最高级别的外交关系”。在他说这番话时,埃及外长舒凯里就在他身边。

在恰武什奥卢访问埃及前,舒凯里上月访问土耳其,在发生导致土耳其和邻国叙利亚数万人丧生的毁灭性大地震后显示团结。

报道提到,2013年,土耳其的盟友、伊斯兰主义者、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被赶下台,两国关系遇到了麻烦。当时,埃尔多安说,他“绝不会”与塞西这样的人交谈。

但去年11月,塞西与埃尔多安在卡塔尔握手,埃及总统府称赞说,这是两国关系的新开端。在2月6日地震后,两位领导人也通了电话。

恰武什奥卢周六说,埃尔多安与塞西的会晤将在“土耳其选举后”举行。土耳其选举包括定于5月1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报道指出,尽管两国外交往来一度冷淡,但生意从未停止:2022年,土耳其是埃及产品的最大进口国,总额达40亿美元。

但分歧依然存在,土耳其境内有很多阿拉伯国家记者,他们对本国政府持批评态度,其中包括一些埃及媒体人员,他们与被开罗宣布为非法组织的穆斯林兄弟会关系密切。

报道还说,开罗和安卡拉在利比亚问题上也存在分歧。土耳其在利比亚派有军事顾问,反对埃及盟友哈利法·哈夫塔尔的军队。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