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据法新社3月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6日哀叹,全球男女“平等”成了一个越来越遥远的目标,至少要在“300年后”才能实现。

“性别平等正在远去。按照目前的节奏,联合国妇女署将其设定在300年后。”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到来的两天之前,古特雷斯在于纽约举行的为期两周的妇女地位委员会讨论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说道。

在会场中,联合国秘书长表示“女性权利在世界各地遭到欺压、威胁、侵犯”,且“几十年来取得的进展正在我们眼前消失”。

他举了阿富汗的例子,塔利班于2021年8月在该国重新掌权,当地的“妇女和女孩从公共生活中被抹去了”。

他没有点名其他国家,但提到在“很多地方,女性的生育权正在倒退,进入学校的女孩面临遭人绑架和侵犯的风险”。

古特雷斯没有提到伊朗,2022年12月14日,在美国的驱动之下,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通过投票将伊朗“即日”驱逐出了妇女地位委员会。

他具体举例说道,“几个世纪以来的父权制、歧视和难以忍受的陈规在科学和技术领域造成了性别鸿沟”,在这些领域,女性只占“诺贝尔奖获得者的3%”。

他向法国女科学家埃玛纽埃尔·沙尔庞捷和美国女科学家珍妮弗·杜德纳表达了敬意,她们“在三年前历史性地成为首个在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2020年化学奖)的女性团队”。“男性团队已经获得过172次上述奖项。”古特雷斯再次哀叹道。

联合国秘书长总结道:“父权制正在进行反击,我们同样如此。我在这里作出明确而有力的表态:联合国将与各地的妇女和女童站在一起。”

另据埃菲社3月6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6日指出“父权制正在反击”,以剥夺妇女近几十年来赢得的权利。但他也表示,联合国也在努力阻止,并继续推进性别平等。

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7届会议伊始表示:“厌女虚假信息和错误信息在社交媒体平台上盛行。所谓的‘性别引战’专门旨在让女性保持沉默,并将她们移除出公共生活。那些故事可能是假的,但造成的伤害是非常真实的。”

联合国秘书长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还强调,由于技术快速向前发展,妇女和女童正被落在后面。会议今年将聚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性别差距。

他说:“仍有30亿人没有接入互联网,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的妇女和女童。而在最不发达国家,只有19%的女性接入了网络。”

此外,古特雷斯引用更多数据指出,女童和妇女在科学、技术、工程学和数学专业学生中仅占三分之一。他还警告说,人工智能领域的性别差距更大,“只有五分之一的劳动者是女性”。

他补充说:“几个世纪以来的父权制、歧视和有害的刻板印象,在科学和技术领域造成了巨大的性别差距……人工智能正在塑造我们的未来世界。让我们企盼它不会带着性别偏见做这件事吧。”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