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如果你通过非法途径来英国,就别想留下!”为遏制偷渡行为,英国苏纳克政府将于3月7日推出新移民法案,内容包括政府将耗资30亿英镑禁止偷渡客乘船入境,还要终身禁止偷渡者的留英资格等,引发不小争议。

英国新法将严禁非法移民停留 首相:非法途径别想留下

英国首相苏纳克,资料图

据英国《卫报》6日报道,新法案规定,将拘留所有搭乘小船经英吉利海峡非法进入英国的人士,并把他们递解出境,转至卢旺达及其他安全的第三国,且终身不得再申请英国公民身份。该法案旨在“劝退”乘坐小型偷渡船赴英的非法移民群体。苏纳克表示,无论是对英国纳税人、还是走合法途径留英的移民来说,非法移民都是一个不公平的存在,而犯罪团伙把持的偷渡生意也应被禁绝。他警告称:“只要你通过非法途径来到英国,就别想留在这儿。”英国政府内部也有人不满非法移民滥用该国的移民庇护体系,提出留在英国应该是一项“特权”、而非“人权”。

英国《泰晤士报》称,根据英国此前的法规,外来移民只要在英国上岸即可提出庇护申请;审核期间会被安置在酒店生活;即便申请被驳回,仍然可以提出复议,流程十分漫长。而来自阿富汗等部分国家的移民几乎全部获得居留资格。因此,英国2022年非法移民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4.5万人,同比猛增60%,超过16万份居留申请仍在等候批复。去年11月的民调显示,高达87%的英国公众对于政府移民政策感到不满,他们中的62%认为政府的移民工作做得“非常糟糕”,此外还有37%的受访者表示移民问题是英国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问题之一。英国《每日快报》援引保守党人士的话称,非法移民问题正是保守党和工党政策的分野,如果保守党政府能成功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话,就很有可能赢得下次大选。

虽然苏纳克称最新法案在法律层面“无懈可击”,但英政府仍然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独立报》称,英国执政的保守党内人士担心,首相苏纳克在打击非法移民问题上许下过多承诺,一旦未能兑现,包括新法规未能获得议会通过的话,就可能影响保守党在明年大选中胜出的概率。英国难民委员会批评称,此举会将成千上万真正的难民“当成犯罪分子关押起来”。《卫报》5日分析称,英国每次宣布“劝退小船”时都会招致偷渡船数量的增加,苏纳克最新举措既不是为了制止偷渡船,也不是追责蛇头,“他只是想再上一次头条”。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