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当地时间3日到访白宫,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会谈。这次访问没有任何媒体、商务代表团和内阁部长随行,双方会谈后也没有举行联合记者会。媒体纷纷质疑这次“神秘访问”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有分析认为,美德在援乌坦克、“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以及充斥保护主义色彩的美国《通胀削减法》等议题上矛盾重重,但作为美国的“小弟”,德国领导人对美国的颐指气使却无能为力。德国《明星》周刊日前刊登封面文章称,“老大哥回来了”。封面漫画是拜登牵着仅有其一半高的朔尔茨,后者却仰望着“老大哥”。

闭门会谈且不开记者会,拜登朔尔茨会谈被批“过于神秘”

只留给公众4分钟

“神秘的访问”,德新社4日称,朔尔茨周五与拜登在白宫举行了会谈,但这次会谈给公众的观察时间仅有4分钟。在会谈前的公开露面中,朔尔茨用英语称,“我真的很感谢我们之间的良好合作”,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拜登则赞扬朔尔茨“强有力的领导”以及对乌克兰的支持,并称两国将“齐心协力援助乌克兰”,而且在“所有方面步调一致”。

随后两人开始闭门会谈。报道质疑称,这次会谈显得“过于神秘”,双方会谈没有顾问和录音,会谈后也没有联合记者会。报道还带着抱怨的语气称,拜登在之前的“欧洲之行”中无视柏林。日前拜登访问乌克兰和波兰,只在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短暂停留。相反,这是朔尔茨上任以来第二次访问华盛顿。

美联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拜登和朔尔茨的会晤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讨论重点是继续推动“对乌克兰的全球援助”。不过,会谈甚至连朔尔茨的高级顾问也不被允许参加。当两人的会谈结束时,拜登半开玩笑说两人“解决了世界上的所有问题”。但两国会后发布的官方声明几乎没有提供更多谈话细节,更没有披露任何可能达成的协议或计划。

这次秘密访问和会谈激怒了德国反对党。德国基民盟领导人默茨4日在接受“德国编辑部网络”采访时质疑:“我们议会和德国公众中没有人知道这次访问的内容。”他指责朔尔茨对此次华盛顿之行秘而不宣,这“不符合惯例”。

《纽约时报》称,美德国内对援助乌克兰的反对声越来越大,朔尔茨和拜登还都面临即将到来的大选(德国2025年将举行议会选举)。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简斯称,就政治支持的长期可持续性而言,两人都面临巨大阻力。“出于国内政治目的,他们彼此需要”。

德美关系频遭质疑

虽然拜登称美德“在所有方面步调一致”,但不少分析认为,美德之间在许多问题上实际矛盾重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两国国内,反对向基辅提供军事援助的声音正变得越来越大。因此,尽管双方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但在相关细节上仍互相推诿。不久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声称,美方在德国“苦苦相逼”之下同意对乌交付M1主战坦克。美方的说法激怒了德国。德国政府立即驳斥了美方的说法。在不久前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德国防长皮斯托留斯不点名地抱怨,在援助坦克方面,“有国家更愿意躲在德国后面”。

去年9月发生的俄欧“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是美德之间又一分歧点。在朔尔茨访美前,德国多名议员要求朔尔茨在与拜登会谈时必须对美方采取强硬的措辞。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会谈并未提及“北溪”事件。“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德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半年后仍保持沉默,“对美国的附庸立场不允许柏林谈论谁是幕后黑手,德国的外交政策完全被锁在华盛顿的轨道上”,这将使“德国未来走进死胡同”。

另外,拜登去年签署了《通胀削减法》,其充满保护主义色彩的条款对德国等欧洲国家的汽车产业造成严重打击。法新社称,由于严重依赖北约和美国的军事保护,德美关系相对亲近(比法美关系更亲近)。但事实上,两国关系近期出现波动。比如,美国《通胀削减法》对绿色产业高额补贴,曾引发德国的强烈反弹,却被华盛顿无视。

在此次会谈前,美国白宫官员曾称,中国问题也是会谈的主题之一。不过,在这次访问中,朔尔茨避开了有关中国的话题。“德国之声”称,在美国总统越来越强硬,还寄希望于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德国仍在观望,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失去中国业务的想法将“引发德国制造商对生存的担忧”。

“老大哥回来了”

俄罗斯Tsargrad电视台称,目前,西方的政治和军事威望都岌岌可危,西方民众对政府拱火战争的做法越来越不满。由于对法国没有信心,英国经济形势艰难且不再是欧盟成员国,美国希望让德国在动员欧盟对抗俄罗斯和中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报道称,从会谈后双方发布的简短新闻稿来看,朔尔茨表明了“作为附庸国对华盛顿的忠诚。美国人知道如何对待软弱的政客和顺从的国家”。

“老大哥回来了”,德国《明星》周刊最新一期的封面文章以此为题报道称,对于朔尔茨来说,“幸运的是有拜登——我们可以在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冲突中再次指望美国”。

据俄新社5日报道,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美国再次表明,它的基本政策原则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利用他国。美国强迫欧洲国家牺牲本国公民福利支持基辅政权,但自身的花费却比他国少得多。”他称,美国支持乌克兰的花费仅占本国GDP的0.37%,而波兰花费了GDP的2.1%。此外,欧盟国家因反俄制裁付出了额外的代价,使国家经济受到制裁的反噬影响。欧洲国家在能源方面的损失约为5700亿欧元,德国的损失占GDP的7.2%。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