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距离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退出欧盟已有三年时间。三年前,英国一半以上民众欢庆“脱欧”的欢欣鼓舞场景依然让人记忆犹新,三年后,英国政府和民众却都在发愁如果摆脱“脱欧”后陷入的经济、政治、外交多重困境。

分析人士指出,英国虽然实现了“脱欧”的部分政治诉求,但其经济问题并未因“脱欧”迎刃而解。非但如此,三年间英国与欧盟关系也因“脱欧”问题频繁遇冷。这极大地影响了英国国内对“脱欧”的民意倾向,甚至出现了重新加入欧盟的声音。目前,苏纳克政府正苦思如何带领英国摆脱“脱欧”后留下的一堆“烂摊子”。

国内民意出现逆转

当前,英国通胀高企、经济衰退,政坛动荡、外交失衡。在英国内部,曾经倾向于“脱欧”的民意悄然发生了变化。英国朝野及媒体均出现了重新加入欧盟的声音。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登著名记者吉迪恩·拉赫曼的文章,题为《“脱欧”可以逆转——方法如下》。文章预测,重新加入欧盟的想法将在英国成为主流。拉赫曼在文章中甚至提出,可以通过两次公投程序逆转“脱欧”:2026年举行第一次公投,允许英国政府与欧盟展开谈判;第二次公投则是关于重新加入欧盟协议的条款。

英国《独立报》近日主导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50%的受访者认为“‘脱欧’导致英国全球地位下降”,56%的受访者认为“‘脱欧’导致英国经济形势恶化”,65%的受访者希望重新进行“脱欧”公投。调查机构“舆观”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也呈现出类似的结果,56%的受访者认为“脱欧”是个错误。

分析人士指出,在英国“脱欧”三年后,民意倾向出现上述转变实则并不令人惊讶。2016年,脱欧派选民以微弱优势战胜留欧派选民,本身就反映了民意的撕裂。“脱欧”可谓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一次失败的政治赌博,背后缺乏战略思考与对“脱欧”后英国发展与前路的系统安排。“脱欧”后,英国遭遇经济、政治、外交多重困境,再加上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叠加影响,英国民众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受到严重负面影响。

正因如此,当前,英国正面临一场史上罕见的罢工潮。从高速公路员工到机场运输员工、从邮政工人到铁路工人、从教师到律师、从消防员到护士……几乎所有行业都有罢工发生。

源于残酷现实困境

目前,英国深陷经济、政治、外交多重困境,这显然与英国民众三年前欢天喜地庆祝“脱欧”时所怀有的美好畅想与乐观愿景背道而驰,对“脱欧”的质疑也由此而来。

尽管朝野均出现重新加入欧盟的声音,然而开弓难有回头箭。苏纳克政府目前正苦于怎么摆脱“脱欧”后的烂摊子。

实际上,英国经济本身就存在结构性问题,如去工业化严重、对消费和服务依赖程度较高、劳动力数量不足等。在这些问题上,“脱欧”不仅没有起到缓解作用,反倒雪上加霜。如今,在“脱欧”三年后,英国陷入高税收、高利率、高物价三重经济困境,将是2023年全球唯一一个陷入衰退的主要经济体。

英国原本希望“脱欧”之后能够“鱼与熊掌兼得”,一方面不受欧盟繁冗规矩的束缚,更方便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签订自贸协定,以扩大英国的商机,另一方面又能最大程度延续原来欧盟大市场带来的一些便利。然而,事与愿违,“脱欧”后,英国虽然与欧盟签署了贸易协定,但双方是有关税协定和关税边界的,而且欧盟并未给英国最看重的金融业开绿灯。同时,英国“脱欧”后自身抗风险能力与市场吸引力双双下降,并没有实现当初的设想。

雪上加霜的是,“脱欧”后的经济恶化,令许多英国普通家庭变得更加贫困,谈判的不确定性对商业投资也造成了影响,新的贸易壁垒破坏了英欧间的经济联系。

从政治上看,“脱欧”留下了一个政治极化、社会分裂的英国。2016年至今,英国经历了5任首相。在接二连三的政治动荡中上台的苏纳克,执政刚过百日,支持率已经从去年10月的52%跌至目前的38%,不支持率则从48%升至63%。

此外,在军事、外交上,“脱欧”后英国的境况也不容乐观。英国军事实力大幅下降,据“今日俄罗斯”报道,21世纪初,英国约占国际军火市场份额的7%;2022年,英国军火份额已不足1%。外交上,英国希望通过“脱欧”成为一个对全球事务有影响力的“世界的英国”的目标没能实现,反而在国内经济和国际环境的双重作用下,进一步沦为美国的追随者。

棘手难题仍将存在

有媒体认为,英国“脱欧”固然对欧盟自身发展有着不可挽回的负面影响,不过,显而易见的是,“脱欧”对英国的影响更大。“脱欧”后遗留的诸多争议与难题,持续考验着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北爱尔兰相关问题就是“脱欧”遗留下来的一大棘手难题。

虽然英国与欧盟在相关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并签订了“北爱尔兰议定书”,但其中部分规定存在争议,英欧双方至今仍无法达成一致。“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不过,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要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但此后英国一直抱怨这份议定书僵化,干扰北爱地区贸易,加剧政治不稳定。去年7月22日,英国议会下院决定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部分规则内容,欧盟委员会随后宣布启动四项违约司法程序。

有分析指出,英欧双方对于对方就新版“北爱尔兰议定书”所能给予的妥协与条件都不满意,这个协议本身也处于脆弱状态。英国内部,不论是北爱地区还是保守党内部,对于协议如何推进有较大分歧,因此短期内想以一个协定解决边境问题以及缓解边境问题给经贸流动造成的影响是比较困难的。

专家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脱欧”相关问题谈判会进展缓慢。概因英国面临国内一系列经济民生问题,包括通胀高企、劳工短缺等,压力重重,欧盟则因为俄乌冲突而焦头烂额,双方都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谈判中。由此可见,在短时间内,“脱欧”遗留下来的一系列棘手难题都将困扰着英国。(法治日报记者 王卫)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