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当地时间12月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负责调查2021年1月6日国会山骚乱事件的特别委员会举行了最后一次公开听证会,委员会宣布将向司法部提交多项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刑事指控,包括叛乱、妨碍官方程序和串谋诈骗联邦政府。

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详尽调查,该委员会在这场会议上投票决定,建议对前总统特朗普提出叛乱罪等至少3项刑事指控,并于21日公布调查报告的完整版。美媒称,虽然特别委员会的最终投票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报告中披露的内幕将为司法机关的后续追责提供重要依据。无论特朗普最终是否被起诉,特别委员会此举都将“被载入史册”。

特朗普或面临3项刑事指控

据美联社19日报道,当天的会议是特别委员会去年成立以来召开的第11场公开会议,内容主要是对过去18个月调查工作的总结,并不涉及听证环节。美媒称,有关日程安排在19日别有深意:两年前的这一天,时任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然煽动支持者赶赴华盛顿展开“狂野的抗议”,这一事件是促成“国会山骚乱”的关键节点。而且,共和党将于下个月“接管”众议院,由民主党领导的特别委员会面临解散,因此该委员会要“抓紧时间”落槌。

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在收集了大量证据后,该委员会成员认为,特朗普及其幕僚、盟友在“国会山骚乱”事件中牵涉一系列违反法律和职业道德的情节,应分别被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其中,特别委员会将对特朗普提出“叛乱”“妨碍公务”以及“密谋欺骗美国政府”等至少3项刑事指控。该委员在19日的投票决定,将特朗普涉嫌的刑事案件移交司法部门,即刑事转介。根据相关规定,特别委员会没有控告的权利,但可以向司法部提出建议,最终决定要由联邦检察官做出。法新社19日称,3项指控可能导致特朗普入狱并被禁止担任公职,不过他在共和党内仍可能拥有比较大的权力。

美国加州民主党议员、特别委员会成员亚当·希夫上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特朗普已经“犯罪”。他说:“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可以和法典对照着看,毫无违和感……这个人以多种途径向地方官员施压、多次试图干预国会的联席会议,煽动暴徒袭击国会山,如果这都不算犯罪,我不知道什么才算。”另一名成员拉斯金表示,该委员会已经掌握“充分的罪证”,将针对几名“关键人物”采取行动。

100万份文件资料,1000多名当事人和目击者

据“政治新闻网”报道,除了投票表决是否建议对特朗普提出刑事指控,更受舆论关注的是特别委员会准备于本周发布的调查报告。据称,特别委员会于19日公布调查报告的一部分,并将在21日抛出该报告的完整版。该报告共分8个章节,汇集了长达数百页的口供及证据。报道称,针对“国会山骚乱”事件,特别委员会在过去18个月查看了超过100万份文件资料,并对1000多名当事人或目击者进行了问讯,就连特朗普核心圈成员都被挨个盘查了一遍。如果说投票表决只是“走个过场”,那么这份调查报告则是实打实的“重磅爆料”。

美媒称,特朗普不服2020年大选结果、继而煽动“国会山骚乱”的大致脉络此前已被广泛报道,但最新报告中加入了更为丰富的细节:比如,骚乱事件背后隐藏了大批“幕后推手”,其中既包括国会的共和党成员,也包括特朗普的法律团队。报告披露,特朗普早在大选日之前的数月就已制订“颠覆选举结果”的计划,并按照幕僚的意见在大选日当晚提前“宣布获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特别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对美国司法机关意义重大,相当于为司法工作者提供了一张“破案地图”。报道举例称,美司法部特别检察官正在对特朗普展开两宗刑事调查,“国会山骚乱”事件刚好处在调查范围内。此外,美国检方还可以在其他诉讼中充分利用这份资料对特朗普追究法律责任。

谁嘲弄了民主?

针对特别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特朗普18日在“真相社会”社交平台上进行了激烈反击。他斥责道:“这个‘不特别委员会’里干杂活儿的政客们和那些天天嚷嚷俄罗斯如何如何的是一伙人,他们就是一群腐败、恨国的懦夫。共和党人和爱国者们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这些强盗和无赖!”此前,他已经多次对特别委员会进行言语攻击。特朗普的发言人日前也讽刺特别委员会是个“私设的小公堂”,“侮辱了美国人的智力,嘲弄了我们的民主”。

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称,特别委员会的种种举措无异于要将特朗普打入“美国总统史上的最阴暗角落”,让他与导致美国内战的“不作为总统”布坎南、因“水门事件”离职的尼克松成为一伙。如被定罪,特朗普更将成为历史罪人,而他的罪名就是“破坏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民主制度”,这已经无法通过司法手段来量刑。

对于这场耗时许久,甚至搭上个别共和党人政治前途的调查,CNN称,在美国高度分化且谎话连篇的政治环境下,国家更需要“用真相捍卫民主”的牵头者。虽然特别委员会的工作成果无法量化,但其工作很可能潜移默化影响美国人:中期选举中,特朗普亲手提拔的候选人惨遭“团灭”就是一个例证。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