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波兰正将二战赔款问题“国际化”。据德国《世界报》12月7日报道,就二战赔款问题,波兰政府正在持续向德国施压。波兰威胁称,要通过包括欧盟和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向德国索要1.3万亿欧元的战争赔款。

波兰副外长兼赔偿事务专员阿尔卡迪乌什·穆拉尔奇克说:“赔款问题对波兰至关重要,这不仅仅是一个政治问题,它关乎波兰的尊严。现在德国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德国和波兰坐到谈判桌前,要么波兰将向包括联合国、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在内的国际组织提出这个问题。”

穆拉尔奇克强调,除了双边会谈,还应就此问题召开国际会议,因为其他国家也受到战争影响。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称,除了波兰,希腊也长期向德国索要赔款。

穆拉尔奇克表示:“德国政府不能在下一次大选前对赔款问题坐视不管,必须与我方展开对话,否则将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周前,波兰向51个欧盟、北约等组织的成员国发出照会(指国际交往的书信形式,一种对外交涉和礼仪往来的重要手段。——编者注),要求这些国家了解自己的诉求。

《世界报》称,赔偿要求涉及被夷为平地的城市、被盗走的财物和被掠夺的艺术品等,以及最重要的部分——数百万人在战争中被大规模屠杀。据《泰晤士报》报道,大约600万波兰人在战争期间丧生,其中包括300万波兰犹太人。

10月3日,即德国统一日,波兰政府已向德国政府递交一份外交照会。据称,德国外交界认为波兰选择这一时机,于德方而言是一种侮辱。当时,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出席德国驻华沙大使馆举行的仪式。12月6日和7日,穆拉尔奇克在柏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次访问不仅是为了出席波兰新大使馆的封顶仪式,同时也彰显出波兰政府对赔偿的重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波兰会将赔款报告的德语译本递交德国政府。

《世界报》称,朔尔茨政府沿用默克尔政府的措辞,即德国对波兰负有“道义责任”,但赔款问题已在法律上得到解决。德国政府指的是“二加四”条约(1990年,由东德、西德作为一方,与美国、英国、法国、苏联作为另外一方签署“二加四”条约,申明德国新政府不用再作战争赔偿。——编者注),该条约旨在明确规范战后秩序。德方认为,波兰在1953年放弃赔偿。

然而,德新社表示,波兰不是该条约的签署方。穆拉尔奇克谈到“历史的不公”,并表示:“我认识一些经历二战的老人,他们在战争中受重伤、落下残疾,终其一生寻求正义却无果。德国人不仅没有重视这些人、假装他们不存在,同时还向参与二战的士兵们支付养老金。”《世界报》称,波兰正在将赔偿话题“国际化”。

对此,《泰晤士报》称,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波兰提出的赔款要求是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参与竞选活动的政治筹码,波兰将于2023年秋季选出新议会,一些政治家试图用反德言论动员选民、争取选票。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